【新春走基层】江西金溪突出特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2019-02-18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2月18日消息(通讯员李文华、邓兴东)春节期间,笔者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金溪县双塘镇竹桥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远远就听到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原来这里正在上演“重回大明王朝”穿越大戏。

  大戏之后,舞龙、舞狮、马步灯、蚌壳舞等非遗表演,争相登场,好不热闹。走进古村仲和公祠,婉转优美的旋律醉人心扉。这里正在展演当地采茶戏。据介绍,双塘镇竹桥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该县突出特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一个缩影。

  作为千年古县、文化大县,早在去年7月,金溪县就在县委宣传部率先建设了规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样板。随后,整合各乡镇文化站、便民服务中心、金溪大讲堂、教育培训基地等资源,在全县各乡镇相继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整合各村大祠堂、村史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在对桥镇对桥村、何源镇何源村、双塘镇竹桥古村等村(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38个。

  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当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该县立足各乡(镇)、村(社区)实际,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彰显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在对桥镇对桥村,该县依托成熟的基层党建文化教育实践平台、农村新型人才培训平台、服务群众连心平台等多个平台优势和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建成集党群服务、人才工作服务、新农人培训、人大代表联络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基地。在双塘镇竹桥古村,该县依托古村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业以及文隆公祠、镇川公祠、仲和公祠等大祠堂,建成集民俗文化表演、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书乡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传承实践基地。在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旧址——左坊镇后龚村,该县依托其为全国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江西红色热门景区等红色和生态优势,建成集生态文明展示、红色基因传承等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在何源镇何源村,该县依托当地蓬勃发展的生态旅游业,整合村史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南园特色民宿等资源,建成何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专题讲座、知识竞答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沐浴新时代文明春风。春节期间,何源村“民星”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富于乡土气息的乡村春节联欢晚会。歌舞、器乐、相声、小品,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掌声,笑声,叫好声,一声高过一声,全场观众云集,好评如潮……

  目前,该县精心打造的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本上实现了站站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见成效。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等多方力量,不断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分类分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特色

【新春走基层】江西金溪突出特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春节期间,笔者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金溪县双塘镇竹桥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远远就听到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原来这里正在上演“重回大明王朝”穿越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