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生命线” 110报警台的“幕后英雄”

2019-01-09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分宜1月9日消息(通讯员黄小军)“110”,常被人们称为“生命线”,而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的守护者。在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就有这样一支女子接警员队伍,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24小时坚守在110报警服务台。

  “您好,分宜110,我是3号接警员,请问您是需要报警吗?”拨通110电话号码,就会听到这熟悉又温柔的声音。这段开场白对分宜公安110报警服务台的15位接警员来说都是脱口而出。这里工作最短的有一年,工作最长的近二十年。

  她们的工作远不止是简单的接听电话,她们需要在繁杂的电波声中“去伪存真”,找到最有价值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下达准确的出警指令,还要全面协调、督促落实。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守,一个接警员一个班光敲键盘就数千下,说的话更是不计其数,有时一天下来忙的连口水都喝不上。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的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这些110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

  接警员们时常会受到误解,部分人拨打110报警,不管是不是合理的诉求,属不属于公安职责,只要警察没有及时解决问题,就会拿接警员当出气筒。面对接警中时常遇到的骚扰电话、恶毒的谩骂和无理的挑衅,她们始终保持着理智,始终如一地做到文明礼貌、细致周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被指责的时候肯定很生气,但我们不会发牢骚,这是我们的工作素养。虽然很多时候受尽委屈,但开心的是为群众解决问题,要是有群众致谢更觉得激动与值得 。”

  这里不分白天和黑夜,也不分工作日与节假日,这是一个24小时、365天都有人坚守岗位的地方。15名接警员分为三个班组,实行两班倒,白天黑夜轮流上班。无论是吃饭还是上厕所,接警台永不空席。

  接警员还不能像一般人一样享受法定节假日,碰上元旦、除夕、中秋这样的日子轮到她们值班,她们就必须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热心服务群众,愿用朴实的语言化成平安路上的风景线。

  她们就是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坚守者,她们说,最开心的时刻是接警工作回访,无论工作中有再大的委屈和侮辱,当她们回访警情的处置和求助结果时,电话那边的肯定和由衷的感激,是她们的最大动力和幸福,几乎所有受过的委屈都会烟消云散。

  110接警台的故事,说都说不完;每一位接警员背后,都有故事。接的每一个警,安慰的每一个求助群众,我们都试图察人冷暖,解燃眉之急。110是一种正义,也是警察肩头的一份重担。生活本来就是有滋有味的,110的接警员在从不“打烊”的工作中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但她们总得微笑着去面对。就像您拨打110报警后总能听到亲切的话语一样——您好!这里是分宜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110;幕后英雄;接警员

守护百姓“生命线” 110报警台的“幕后英雄”

“110”,常被人们称为“生命线”,而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的守护者。在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就有这样一支女子接警员队伍,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24小时坚守在110报警服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