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乘改革春风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8-12-27 10: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12月27日消息(通讯员李攀攀)“改革开放40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高标准良田建设实现‘全覆盖’,50KW光伏项目已成功并网……”近日,谈及改革开放40年变化时,永修县立新乡鄢湾村党支部书记熊海生豪情满怀地说。

  深冬时节,笔者走在立新乡鄢湾村的圩堤上,看到该村村部楼顶是一块块光伏电板,汇聚成一片“蓝色海洋”。正是这些光伏电板,让贫困户“屋顶生金”,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让困难群众长久受益。

  “我在合作社里养羊,不仅有工资,还有分红哩。”一大早,从“泰武山养合作社”打扫完羊圈卫生的贫困户骆小刚高兴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村贫困户增收渠道不仅只有光伏项目,为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15年,该村“泰武山羊合作社”“光大蔬菜基地”正式成立,2017年6月,光伏发电产业正式运行,他们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市场订单回收”的产业模式,将全村所有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为贫困群众出钱、出力、出技术,引导群众“造血”生产,早日走上致富路。

  “过去300元都租不出去的田地,现在每亩租金610,还要提前续约呢!”谈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实惠,该村小组长熊沐淼高兴地说。

  如今,走进立新乡鄢湾村高标准农田建成区,一幅“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优美画卷映入眼帘,放眼望去,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大小沟渠纵横相连,路两侧的防渗渠平整而美观,一块块良田如同棋盘一样整齐地排列着。

  过去不愿种的“烧饼田”“碟子塘”,变成了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香饽饽”,土地流转率更高了。据了解,在项目建成区,土地流转率达到98%以上,田租由原来的300—400元/亩提高到500—600元/亩,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由村统一发包流转,流转费用归村所有,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一个月工资虽然只有400元,再加上低保金210元,温饱不成问题。”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该村贫困户熊家信如是说。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推进帮扶政策精准落地,该村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为熊家信、熊沐进、骆小刚、袁兵兵等贫困户提供村级保洁员、山林防护员等工作,还借助新农村建设点、村庄整治项目的契机,为贫困户徐亨和提供泥匠活,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有份稳定的工作。

  据了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村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强力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十大工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38人,目前已脱贫40户11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9%,如期实现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贫困户;脱贫;

永修乘改革春风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高标准良田建设实现‘全覆盖’,50KW光伏项目已成功并网……”近日,谈及改革开放40年变化时,永修县立新乡鄢湾村党支部书记熊海生豪情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