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帮困先疗心 让警徽在攻坚一线闪光

2018-12-20 10: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2月20日消息(通讯员焦芳、肖遂冬、刘祖刚)“扶贫就要扶到群众心里去!”这是遂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刘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应多对贫困户心理扶贫、精神扶贫,只有想脱贫、能脱贫,才是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

  秉承这样的理念,大队干警与先后挂点帮扶的黄坑乡昆岗村及古洲村的帮扶对象,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关系,涌现出许多暖心故事。

  关爱村民冷暖

  “党的政策就是好,贫困群众不再愁,看病治疗报销多,四道防线实惠多,还有交警第五道,逍遥日子真快活。”在古洲村,口口相传这样一首打油诗。

  刘斌说,自己挂点帮扶的4户贫困户,均有身体欠佳的家庭成员,每年均要花费不少医疗费。古洲村有418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农户有120余人,儿童260余人,留守老人及儿童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

  “扶贫更需要详细了解贫困户生活的病痛困难,帮他们渡过难关。”两年来,刘斌和大队班子成员多次协调、联系,请来光华医院在古洲村定期开展送医下乡大型义诊,让贫困户患者家门口就能体检、治疗。

  钟守咸是刘斌的帮扶对象,致贫原因为交通条件落后,每次进出村,都要步行半小时以上。“刘大队长每月都来看我,劝我尽早搬出来。”后来,钟守咸在昆岗村不远处挑了块宅基地建了新房,今年已经入住。“有次,刘大队长发现新房啥都没有,自掏腰包给我买了电视机、电风扇、热水瓶等。”钟守咸自感无以为报,每次去交警大队找刘斌,都会带些土特产过去,结果无一例外被拒收。

  梁冬香是草林中队中队长文建军帮扶贫困户叶付深的妻子,2018年4月,她腹痛疼痛难忍,躺在床上打滚,文建军听闻后,立即开车送医检查。医生建议做胆囊炎切除手术,文建军又帮助联系好医院和主治医生。住院期间,文建军常去探望,并送上慰问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文建军细心的关心帮助下,叶付深夫妇深深被感动,他们将自己家仅有的九个鸡蛋硬是要送给文队长,他们对文队长说"你比我们的亲人还要好呀。"

  心系改水建房

  古洲村贫困户罗明生家庭人口多、劳力少、经济收入偏低,大队帮扶干部在了解到其建厨房和卫生间有困难时,立即向主要领导反映。大队迅速召开班子会,研究并拨付8000元用于改造厨房和卫生间,罗明生夫妻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除了挂点黄坑乡古洲村,大队60余名民警还分别在泉江、左安、巾石、枚江等乡镇挂点帮扶。2017年2月,文建军初次走访贫困户谢巳生,发现其居住在随时倒塌危旧土坯房后,决定帮其进行改建。

  他先协商将谢巳生一家四口安顿在邻居家暂时,协调供电部门安上照明电,配合镇、村拆除危旧土坯房,并带头捐款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还拉来爱心企业2万元捐款。新房建好后,文建军又买来电视机、家具、家电、米、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谢巳生联系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增加稳定收入。

  古洲村两处农居饮水工程的取水点分别位于金河村深涧处及本村南埠深涧处,植被覆盖率不高,土质较松散,水质含沙量偏高,现有的管道铺设覆盖面较大,管道内径偏小,极易造成用水管道堵塞,造成用水困难。

  大队副大队长蒋卫东多次带领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实地踏勘饮水工程,多方征询水利专家的建议。考虑到村财政较紧张,大队挤出5万元资金,用于增建农居饮水改造滤水工程,让生活用水质量相比以前有质的提升,安全饮水率达100%。

  投身扶贫洒青春

  自2017年5月担任古洲村第一书记以来,郭金彦就和村民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

  唐绩东今年60多岁,22岁时因一场大病导致双腿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其妻康氏照看,小儿子唐年建年幼放牛时被牛角伤到大脑,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父子俩平日在圩镇开了间小卖部维持日常开支。因该店系黄坑乡政府公产房,5月份公开招租未中,无奈清出货物在家休养。家里除享受了光伏扶贫分红、低保及养老金外,并无其他生产经营性收入,很有可能因无店返贫。

  郭金彦了解到两父子情况后,多次找乡主要领导汇报。功夫不负有心人,乡里对唐绩东续签店铺特事特办,不参与招投标,将原店面交付其使用,并且每月只需要缴纳300元租金,比同街商户少了一块。

  村民钟秀林10余年前在煤矿打工出事故,造成下肢萎缩瘫痪,长年卧病在床,家庭全靠妻子外出务工维持,其性格自闭,不与外人接触。郭金彦多次上门找他谈心、劝导,给他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安排其小女儿就近在古洲村小学代课,方便在家照顾父亲。如今的钟秀林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妻子怀胎十月,吃住在娘家,亏欠了她、拖累了岳父母!”但每次看到古洲村一点点变好变美,郭金彦又觉得这一切都值!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精准扶贫;交警大队

扶贫先扶志 帮困先疗心 让警徽在攻坚一线闪光

“扶贫就要扶到群众心里去!”这是遂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刘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应多对贫困户心理扶贫、精神扶贫,只有想脱贫、能脱贫,才是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秉承这样的理念,大队干警与先后挂点帮扶的黄坑乡昆岗村及古洲村的帮扶对象,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关系,涌现出许多暖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