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雨夜 他们三个毫不犹豫跳进湖水中救人

2018-12-15 20:23:00来源:宜春新闻网

遇难者叶传健

  12月10日凌晨2时许,寒冷的雨夜,一名年轻女子在宜春中心城区丰城广场人工湖投湖轻生,三名男子闻讯后,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水里营救。最后,女子得救了,而其中一名男子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女子投湖轻生:三人相救一人遇难

  12月10日凌晨2时许,一名年轻女子惊慌失措地冲到位于中心城区府前路的“鹰吧”大厅大声求救:她的一个朋友在丰城广场人工湖投湖轻生。

  “鹰吧”保安经理邓长平闻讯,立即通过对讲机将此事告诉了所有的保安。

  “鹰吧”兼职保安陈肯和张诚一前一后直奔事发地点。陈肯赶到现场后,只见昏暗的夜色下,一名女子漂在湖面上。他赶紧脱下外套和鞋子,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湖水中,迅速向女子游去。这时张诚也赶到了,立即跳进湖水中协助陈肯将落水女子拉上了岸。

  这时,岸上有人说,湖里还有一个救人的男子。可是,陈肯和张诚往湖面上望去,湖面已恢复了平静。因为湖水深不可测,夜色昏暗,冻得直打哆嗦的他们不敢贸然下水,只得求助消防部门和蓝天救援队。凌晨4时许,救人男子叶传健被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打捞起来,遗憾的是,他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事后,宜阳公安分局宜阳派出所介入调查得知:12月9日21时许,女子胡某和好友肖某随叶传健前往“鹰吧”娱乐,12月10日凌晨1时许,胡某在“鹰吧”遇见前男友林某,两人在酒吧门口发生争吵,随后林某驱车离开现场。胡某追之未果后,向“鹰吧”对面的丰城广场人工湖走去。叶传健和肖某得知后,一起去追胡某,发现胡某已入湖离岸约2米,正向湖中心走去。叶传健来不及思考,立即脱下外套,摘下眼镜,跳入湖中施救。一旁的肖某见状,大声问叶传健:“你会不会游泳?”叶传健一边向湖心处的胡某奔去,一边回答:“不会游泳,来不及了。”肖某遂立即跑回“鹰吧”,向保安呼救。之后,胡某被“鹰吧”的保安张诚和陈肯救起,而最先下水救人的叶传健不幸遇难。

  目前,有关部门拟将叶传健、陈肯和张诚申报为“见义勇为”者。

  遇难者:从小乖巧懂事

  记者了解到,遇难的叶传健今年24岁,是吉安市安福县人。今年6月,他来宜春投靠亲戚,在宜春城区国际商贸城开了一家指纹锁店,并择定12月12日开张。开张前夕,他邀请部分好友到“鹰吧”娱乐以示感谢,没有料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

张诚(左)和陈肯(右)

  叶传健的姑父告诉记者,叶传健出身于军人之家,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父亲的奶奶生前是一名老革命家。叶传健从小接受的是红色教育,有一副热心肠。因为父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双双下岗,家境并不富裕,所以他从小就特别懂事,在家关心老人,处处为父母着想,在外热情大方,懂得感恩,家中亲戚都特别喜欢他。叶传健是家中独子,他救人牺牲后,父母悲痛欲绝,一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救人保安:尽显军人本色

  采访中记者获悉,救人保安陈肯和张诚都是退伍军人。陈肯出生于1983年,曾在广西凭祥市某边防站当了8年边防兵。期间,因表现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等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等。2009年12月,陈肯退伍回到宜春,于翌年8月份受聘于袁州区森林消防大队,如今他已是该消防大队的中队长。参加工作后,他多次被评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因为在消防大队是聘用人员,他还在“鹰吧”应聘当了一名兼职保安。

  陈肯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救人场景时,神情黯然,多次眼眶泛红,声音哽咽。他说:“我很难过,没有把叶传健救起来。这么年轻的生命,太可惜了……”

  另一名救人保安张诚出生于1996年,2015年从山东威海某部队退伍。“鹰吧”保安经理邓长平向记者介绍道:“尽管张诚很年轻,参加工作也不久,可是他在部队接受的锤炼,让他养成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遇到紧急情况,他都积极往前冲。”(吴凯迪 记者徐宝金 周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宜春;见义勇为;遇难;

寒冷的雨夜 他们三个毫不犹豫跳进湖水中救人

12月10日凌晨2时许,寒冷的雨夜,一名年轻女子在宜春中心城区丰城广场人工湖投湖轻生,三名男子闻讯后,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水里营救。最后,女子得救了,而其中一名男子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