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村到幸福家园

2018-12-07 10: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2月3日,中国铁路南昌局上饶车务段扶贫驻村工作队一行3人象往常一样来到上饶市玉山县双明镇窑山村走访。他们先到村里的冷水茭白基地察看茭白的种植情况,之后分头到联系结对的贫困户家中走访。

  玉山县双明镇窑山村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定点包扶的贫困村,自2015年起,上饶车务段代表集团公司担负起具体的扶贫任务。车务段成立了驻村工作队常驻村中开展精准扶贫。当年的窑山村是个典型的穷村、“光棍村”,村中房屋破旧,环境差,连一条象样的水泥路都没有。村中的青壮年都纷纷离村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全村共有87户贫困户,生活非常艰难。为了帮助村民脱贫,驻村工作组成员经常走访贫困户,为村民排忧解难,主动落实扶贫项目,寻找脱贫致富的有效方法。

  李乃阳是扶贫驻村工作队的队长,他村中走访时了解到,窑山村有一位89岁的邱明枝老奶奶,丈夫去世多年,家中有一个儿子是盲人,没结婚,属五保户,一个女儿已出嫁,自己在高龄的情况下,还要照顾残疾的儿子,家庭情况十分贫困。他立即主动与邱明枝结下了重点帮扶对子,成为她家的“常客”。李乃阳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她儿子的眼疾治疗,逢年过节及时将组织上的温暖送到邱奶奶手中。

  为了帮助窑山村彻底脱贫,驻村工作队认为必须启动村子的再生功能、造血功能,必须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窑山村水塘多,非常适合茭白的生长,他们就主动与窑山村的三清湖冷水茭白农民合作社联系,商量产业扶贫工作,请他带领窑山村的贫困户一起致富。被铁路扶贫干部的精神所打动,合作社拨出了40亩冷水茭白基地,给9户特困户种植冷水茭白,参与入股分红。同时,将该村215名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招到其合作社种植冷水茭白,每人每年可增加3万元的收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和不再返贫的大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扶贫驻村工作队帮助窑山村子新建了3条计3000多米的村公路,使得3000余名村民受益。为推动窑山村全方位脱贫致富,扶贫驻村工作队积极为村里策划脱贫方案,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旅游业,和村委会策划引进的欧月庄园滑草场,解决了十多名贫困村民的就业,让村民不用离家便能脱贫致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扶贫;上饶;村民;交通

从贫困村到幸福家园

12月3日,江西上饶车务段扶贫驻村工作队一行3人象往常一样来到上饶市玉山县双明镇窑山村走访。他们先到村里的冷水茭白基地察看茭白的种植情况,之后分头到联系结对的贫困户家中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