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孙志君:村民的认可 就是我的快乐

2018-12-05 11: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余江12月5日消息(通讯员饶圣荣 卢静)“孙书记,你来看,家里的卫生间建好了。”洪湖乡东阳村西杨小组的贫困户杨长太拉着“第一书记”孙志君的手高兴地说。原来,今年70多岁的杨长太,是纯女户,家里一直是用村里的公共厕所,这次宅改,要把公共厕所拆除了,这让老人很不满意,一直阻止拆除。孙志君了解情况后,上门做老人工作,讲宅改后的好处,并许诺会帮老人建好卫生间。在孙志君的多方努力下,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入冬时节,寒风料峭,笔者随同孙志君走在东阳村,和这位86年出生的“第一书记”聊起了扶贫故事。

  今年4月17日,刘家站垦殖场行政办主任孙志君被委派到洪湖乡东阳村任“第一书记”,“当时很茫然,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事。” 孙志君笑着说,但接受了任务就要高质量去完成,要把扶贫当做事业来做。

  说到就要做到,孙志君通过一个多月,走村窜户,披星戴月,了解了所有贫困户家庭情况,对他们家的困难、诉求,了如指掌。“通过走访,这些贫困户面临的困难,让我心里很难受。” 孙志君说,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日子过得好起来。

  5月中下旬,正是该村低保评审的关键时刻,忙整理材料,忙全村村民大会,忙入户走访……,孙志君早上7点左右到村,至少到晚上8点多回家,如此经历了20多天。“忙的很充实,能让真正贫困的家庭享受到低保,我很高兴。” 孙志君说,但就是对家里很愧疚,妻子在鹰潭的店靠自己打理,帮不上忙,小孩也难得陪她过周末了。

  对贫困户, 孙志君能帮的尽量帮,能做的一定做好,“第一书记”的口碑在东阳村是非常好的。日常的事情已经得心应手了,孙志君就开始琢磨着如何对贫困户家庭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今年47岁的周和花,是东阳村东杨小组人,因丈夫患皮肤癌,2015年纳入精准扶贫户,2016年不幸去世,也为此留下了一大笔债务。孙志君了解情况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给予补助,获悉周和花有就业愿望,孙志君结合她的实际,介绍到刘家站百龄养老院做服侍老人的工作,每月有3000来元收入。知道家中困难,大女儿杨珍珍也想开个店来帮助妈妈,孙志君就四处张罗,寻找店面,满足她的需求,今年7月,杨珍珍的奶茶店也顺利开张了。

  贫困户大多诉求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孙志君又开始琢磨着,怎样让村里的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让贫困户能享受到更多的福利。孙志君与乡干部、村委会干部,多次协商沟通,寻求符合当地实际的项目。通过多次思想的碰撞,决定利用村里毗邻公路,并离余江城区和鹰潭市区都较近的特点,建设一个仓储中心。“我们计划建设3000平方米,村集体每年大概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孙志君高兴地说,仓储中心既环保,又不愁没有市场。目前,西杨的仓储中心正在建设,已经有几个客商相中,正处于协商中。

  近8个月的时间,孙志君经历了从办公室走向农村的转变,随同贫困户度过了酸甜苦辣,微笑和泪水。“虽然苦,但很充实,我希望和大家一道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对未来,孙志君信心满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第一书记;扶贫

“第一书记”孙志君:村民的认可 就是我的快乐

“孙书记,你来看,家里的卫生间建好了。”洪湖乡东阳村西杨小组的贫困户杨长太拉着“第一书记”孙志君的手高兴地说。原来,今年70多岁的杨长太,是纯女户,家里一直是用村里的公共厕所,这次宅改,要把公共厕所拆除了,这让老人很不满意,一直阻止拆除。孙志君了解情况后,上门做老人工作,讲宅改后的好处,并许诺会帮老人建好卫生间。在孙志君的多方努力下,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