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紧锣密鼓备战马拉松 最美赛道静候海内外跑友

2018-10-30 11: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0月30日消息(通讯员戴彬烜 单长华)金秋的婺源,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从晒秋人家到迷人枫叶,最美乡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婺源国际马拉松也即将迎来三周岁了,现在这场生日盛会准备得怎么样了呢?

    优化服务,党员先行

    在婺源县文化广场上,一顶顶赛事帐篷搭建地井然有序。走进帐篷里,一面印着婺源县长跑协会党支部的党旗悬挂在帐篷顶部支架上,一群穿着橙色统一着装的志愿者正在忙碌着。“这些都是我们长跑协会的会员,其中的大部分都是党员,正在准备补给物品以及分装参赛包和完赛包。”婺源县长跑协会副会长程建笑着说道,我们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个多星期了,虽然有些忙碌,但是乐在其中。

婺源长跑协会的志愿者正在紧张忙碌(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在帐篷旁边,一些志愿者还在忙着放置一些体育健身器材。“这些器材都是帮助比完赛的运动员们拉伸恢复用的,可以防止受伤。”婺源县体育总会群体办主任、婺马现场指挥余旺华介绍道,为了给参赛运动员安全保驾护航,本次比赛还在沿途设置了21个补给点,从5公里开始,每5公里设置了一个医疗救护站,每2.5公里设置了一个医疗救护点,医疗站点配备专业医护人员,急救设备、药品。

婺源长跑协会的志愿者正在紧张忙碌(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为了优化提升赛事服务,我们还邀请了上饶蓝天救援队的培训讲师和大赛志愿者部负责人对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培训,教授他们一些包括赛事介绍、志愿者礼仪、突发事件应急安全知识以及垃圾物品的回收等内容。”余旺华说道。

    据了解,在比赛当天,包括公安、交警、安保、志愿者在内的工作人员能达到4300人左右,与前两届的赛事相比,在服务保障上有了较大提升。

    徽派元素,婺源美景

    在赛道的出发点上,一座长达15米的主门楼十分吸引眼球。“这座主门楼采用了传统的两层徽派建筑风格,门楼背景主要印有油菜花海、晒秋人家、石城红枫等婺源特色美景。”余旺华介绍道,在全国范围内的马拉松赛事里,像这样规模的主门楼也是比较少见的。

    程建作为一名马拉松长跑爱好者,经常到全国各地去参加马拉松比赛,但在自己家乡参加比赛,更有不一样的体会。“近年来,婺源不仅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改善,生态环境、道路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好。在绿水青山间跑马拉松,一路欣赏沿途的美景,仿佛置身于山水画中,这在其他地方是体验不到的。”

    除了在主门楼和沿线赛道景观展现婺源特色之外,在一些细节方面也体现了赛事组织方的别致用心。

    “这是我们自己设计空顶帽,可以给运动员防晒的。还有这完赛的奖牌,采用了传统徽派马头墙的设计,上面除了印有2018第三届婺源国际马拉松的LOGO和文字之外,还点缀着两片红色枫叶,将婺源特色体现的淋漓尽致。”一谈到本次赛事的亮点,余旺华的话匣子就关不上了。“我们还准备了婺源当地特色美食供运动员们品尝。”

    赛事组织方希望通过此次赛事的举办,让更多人不仅能够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也可以充分感受到婺源美景和徽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婺源国际马拉松为参赛者准备的大礼包(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体旅融合,全民参与

    近年来,婺源县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目标,大力实施“体育+旅游”战略,推动体育健身与旅游休闲的深度融合。通过打造婺源国际马拉松赛事等具有区域特色且可持续发展的体育赛事品牌,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体育赛事为依托,带动体育休闲健身游,体育与旅游相互促进”的体育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这次赛事的志愿者都是由婺源城乡各大中小学校教师、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各乡村户外运动协会运动爱好者以及各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志愿者组成的,基本涵盖了各行各业。”余旺华说道,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而且通过对这些志愿者的专业系统培训,他们也掌握例如心肺复苏等医疗急救的能力。

    “婺马现在马上就到第三届了,根据我们的统计,参与赛事的婺源本地人越来越多。”余旺华说道,大家对马拉松越来越了解和支持,全民参与体育健身的氛围越来浓厚。

    “我们相信,通过一届届婺马赛事的举办,全民体育也将成为婺源一张靓丽的名片。”展望未来,余旺华很有信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国际马拉松;全民体育

婺源紧锣密鼓备战马拉松 最美赛道静候海内外跑友

金秋的婺源,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从晒秋人家到迷人枫叶,最美乡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婺源国际马拉松也即将迎来三周岁了,现在这场生日盛会准备得怎么样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