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南迳:90后返乡创业做电商 助乡亲脱贫

2018-10-29 11: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10月29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 黄扬扬)从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的一处山头上眺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群山绵延不绝,一排排整齐的高山蔬菜在明媚的春光下显得愈发好看。这里就是90后返乡创业者黄丽华发展的蔬菜基地。黄丽华利用古家营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了蔬菜种植基地260亩、大棚蔬菜40亩、果园100亩、鱼塘50亩,牲畜养殖100只、家禽养殖2000只。

    打工三年,不如创业一年。2015年,在深圳打拼的黄丽华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回到老家创业。当下,“互联网+”之风盛行,黄丽华也萌生了将家乡农特产品销往珠三角甚至全国各地的想法。“全南到广州开车不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地理位置优势明显,运输产品到粤港澳十分便利。”2016年,她所创建的全南县天行健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这样应运而生。公司通过手机APP、微信群、电脑客户端软件等方式,将应季果蔬、土鸡、土鸭、土鸡蛋等农特产品销售给珠三角的部分高端消费群体,实现次日送达。

    目前,古家营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公共服务站已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60余人,平均每天从服务站发出快递达100多单,帮助当地贫困户的农产品做到了即产即销,甚至常常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成为当地贫困户致富的“定心丸”。2017年,在黄丽华的精心运营下,古家营村“农村e邮”电商脱贫服务站土特产销售总额达到了1300多万元,其中,帮助其他乡镇村民销售家禽、脐橙、灵芝、红薯等农产品600万元以上,她也被评为了当年度赣州市农村电商“十佳”精准脱贫先进个人。

    依托电商脱贫服务站的发展基础,黄丽华对如何带动村民致富有了新想法。一年前,她发起成立了芳香南迳三友农业合作社,目前种植金丝皇菊130亩、韭菜170亩和红薯100亩,带动全镇农民就业百余人。下一步,黄丽华还将继续打造集现场采摘、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开展“生态农业+线上下单+配送+线下采摘体验+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们在电商致富之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90后;创业;返乡;电商

全南南迳:90后返乡创业做电商 助乡亲脱贫

从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的一处山头上眺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群山绵延不绝,一排排整齐的高山蔬菜在明媚的春光下显得愈发好看。这里就是90后返乡创业者黄丽华发展的蔬菜基地。黄丽华利用古家营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了蔬菜种植基地260亩、大棚蔬菜40亩、果园100亩、鱼塘50亩,牲畜养殖100只、家禽养殖2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