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普通农妇郑何姣:照顾瘫痪丈夫30载不离不弃

2018-09-05 16: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德安9月5日消息(通讯员陈福东、江波)郑何姣是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聂桥镇宝山村七组的一位普通农村家庭妇女。30多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从未抱怨、从不放弃,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化解着丈夫身体和心灵的痛苦,用无尽的爱延续着丈夫的生命。30年,她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一个平凡人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灾难突至 她一如既往 不离不弃

  50年前,郑何姣与丈夫祝万阳喜结连理,婚后生育两个儿子,大儿子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夫妻二人共同照顾下,这个家生活还算幸福。

  然而,1988年,灾难突然而至。40多岁的丈夫在矿山做事出了意外,腰部以下全都失去知觉,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个家的顶梁柱倒下了,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那一刻,郑何姣,懵了。

  那一年,他们的大儿子患小儿麻痹,只能够进行日常的生活自理,没有劳动能力;小儿子十几岁。看着躺在床上满脸绝望的丈夫,想着两个儿子,郑何姣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依靠。”这个信念支撑着郑何姣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从那以后,郑何姣又是照顾丈夫起居生活,又是栽菜种庄稼,又需要操心两个孩子的成长,但她没有过丝毫动摇。

三十年来,郑何姣每天定时为丈夫翻身按摩(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福东、江波/摄)

  30年岁月 她细心照顾 患难与共

  为了保障一家人的生活开支,郑何姣每天清早照顾好丈夫后,就要把家务活抓紧做完,然后下地干农活,日子虽艰难,但她总是积极乐观。推开她的家门,发现家里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地上一尘不染。

  丈夫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郑何姣一个人身上。丈夫的每一顿饭都是郑何姣“一口水、一口饭”地喂食;长期卧床,身体容易长疮,郑何姣每天坚持为丈夫擦洗身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一段时间就为他翻一次身。

  30年来,丈夫的病情时有起伏,但都在郑何姣的悉心照顾下得到有效治疗改善。在发生灾难的第三年,由于照顾的经验不足,丈夫背部生疮,被紧急送往江苏连云港治疗。那一年中,郑何姣几乎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她的丈夫。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为了不让丈夫再次发生这种情况,郑何姣每天定时给丈夫翻身按摩,悉心照顾,丈夫的病情一天天好转。2015年发生的一件事让郑何姣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时丈夫因突发心肌梗塞,情况十分危急。郑何姣在第一时间通知小儿子将丈夫送往医院抢救,成功的把丈夫从“鬼门关”给拉了回来。“福不双至,祸不单行”,郑何姣说丈夫生命垂危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她都没有放弃过希望。

  面对未来 他们充满信心 携手共进

  30年来的辛劳,终于迎来美好生活。在郑何姣的照顾下,大儿子现也已50多岁,生活也能自理,再也不需要郑何姣操太多心;小儿子也已成家,生育子女。

  郑何姣家庭也被列为精准扶贫户,享受低保、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镇党委政府、包村干部、村两委也经常看望慰问,为家里送米、送面、送资金......安排家庭医生定期上门进行身体检查。

  在采访前,德安县委宣传部还为她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为她的感人事迹点赞。郑何姣告诉记者,现在,她唯一的想法,就是好好照顾丈夫。“现在我丈夫能有这么好的精气神,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们都已经70多岁了,已经和他走过了50多年岁月,今后,只想和他一起携手走过余生。”郑何姣深情的说。

  真爱是无声无息的,郑何姣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那就是简单四个字——不离不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德安;农妇;不离不弃;30年

德安普通农妇郑何姣:照顾瘫痪丈夫30载不离不弃

郑何姣是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聂桥镇宝山村七组的一位普通农村家庭妇女。30多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从未抱怨、从不放弃,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化解着丈夫身体和心灵的痛苦,用无尽的爱延续着丈夫的生命。30年,她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一个平凡人一段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