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健康扶贫让他“站了起来”

2018-07-19 17: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7月19日消息(雷勉鸿 谈荣雄 聂文芳)瑞昌市桂林街道庆丰村20组村民高奉宝,今年47岁。去年还瘫痪在床的他肯定没有想到,一年后自己竟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说起高奉宝,乡邻们总是不胜唏嘘:20年前,他南下广东闯荡,积累了一笔创业资金,回乡创业也经营过大型家具城等实体产业,事业可谓顺风顺水。2003年,高奉宝被诊断出痛风,医生告诫他要控制饮食。当时正处于事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高奉宝经常在外应酬,总想着度过这段时间再好好治疗,这一侥幸心理也让他后来追悔莫及。

  2012年的一天,高奉宝发现自己突然无法起床行走了,被家人送至医院,被告知因痛风使用激素过度而导致双髋关节磨损严重。除非换人工髋关节,否则等到双髋关节坏死,他就只能瘫痪在床了。正值人生大好年华却只能像个废人一样生活,高奉宝充满了不甘却又无可奈何,而这时他的生意也因为无法亲自经营而倒闭。

  为了治病,高奉宝把能卖的全部都卖了,然而病情却没有好转。而长时间瘫痪卧床又导致小腿肌肉萎缩,生活无法自理。听说换人工髋关节需要几十万元费用,而唯一的女儿还在上学,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料。对生活的绝望使他想过结束生命。

  2017年5月脱贫攻坚战进入“回头看”阶段,高奉宝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该市医保局被安排为庆丰村的帮扶单位。了解到这一情况,街道为他和女儿办理了低保,并提至最高标准。平时,帮扶干部还经常去他家陪着聊天,开导他不要放弃希望。

  扶贫让命运出现转机。高奉宝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街道负责同志与医保局工作队员上门告诉他:瑞昌市健康扶贫制定了“第五道保障线”政策——贫困户在市内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10%以下、单次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2000元,你真的有希望站起来了!

  今年1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奔走与协调,在该市医保局和中医院的帮助下,南昌专家到中医院给高奉宝做了左侧髋关节手术。6月,他又做了右侧髋关节手术。出院的第二天,他就到村里向村干部要求,能不能帮忙找个地方让自己做做义工。“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让我的命运完全改变了。女儿马上大学毕业,我也要回报社会的关心,全力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高奉宝动情地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扶贫;贫困户

瑞昌:健康扶贫让他“站了起来”

瑞昌市桂林街道庆丰村20组村民高奉宝,今年47岁。去年还瘫痪在床的他肯定没有想到,一年后自己竟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