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就诊服务卡》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特殊关照”

2018-07-13 16: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7月13日消息(钟兆林 刘香连)“现在的政府越来越好啦,平时镇里的计生干部还经常来家中走访问寒问暖。还有区财政每年都将7000多元特殊家庭奖扶金按时发放到我的存折里,你看这是我刚领到的《江西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诊服务卡》,区卫计委的干部说每年都会组织我们这样的家庭到医院免费体检,还告诉我可以享受哪几项医疗服务,真是太好了,我们心里感到十分温暖!”近日,刚从赣县区人民医院体检室出来的江口镇江口村失独家庭村民李宏国由衷地对笔者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卫计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独家庭)实际困难,赣州市赣县区卫计委自6月中旬开始,对全区57户91人特殊家庭成员发放了《江西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诊服务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体检。

  据介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可凭此卡享受五项医疗服务:一是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在江西省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省市县定点医院就医,享受优先挂号、就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二是开展免费体检。安排每年在县该区人民医院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三是实行再生育服务。对有再生育意愿的家庭开展再生育技术服务,提供政策咨询、资金帮扶和技术服务;四是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作为重点对象,优先纳入签约服务;五是明确施行手术等医疗服务的签字程序。医疗机构在对计划生育家庭成员施术治疗时,如无法取得患者本人、家属或者关系人意见时,在取得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被授权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实施。

  为让每个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都能参与健康体检,该区卫计委要求当地计生所对行动不便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安排专车、专人全程陪护,确保每位家庭成员都能进行全面体检,以便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特殊家庭;就诊服务卡

赣县《就诊服务卡》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特殊关照”

)“现在的政府越来越好啦,平时镇里的计生干部还经常来家中走访问寒问暖。还有区财政每年都将7000多元特殊家庭奖扶金按时发放到我的存折里,你看这是我刚领到的《江西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诊服务卡》,区卫计委的干部说每年都会组织我们这样的家庭到医院免费体检,还告诉我可以享受哪几项医疗服务,真是太好了,我们心里感到十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