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实施三大工程实现生态民生双赢

2018-06-21 11: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九江6月21日消息(徐红波 卢张才)江西省武宁县自2017年4月实行“林长制”以来,大力实施固本培元、增植扩绿、灭荒除茅三大工程,既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又精准提升了森林质量,实现了生态与民生双赢。

  该县严格执行“禁伐二十年,呵护原生态”总体要求,全面实行封山育林政策,除经济林、毛竹林以外,实现了封育全覆盖,封育面积达到345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83.9%;大力推进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工程,落实保护面积258万亩。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移民搬迁,引导11454名深山生态敏感区群众易地搬迁,从源头上杜绝人的生产活动对林业资源的破坏。

  该县坚持每年开展领导干部义务植树活动,以上率下,积极营造国土绿化良好氛围。大力推进退耕还林、长防林、血防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按照贫困户每人1亩、每亩2000元的标准,大力发展油茶扶贫产业2.68万亩。通过落实油茶扶贫举措,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和森林质量提升。如贫困村霞庄村建立了油茶扶贫产业基地,由61户贫困户以油茶面积入股,集中种植油茶160亩,通过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既保障了油茶生长质量,又保障了贫困户收益。

  此外,该县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和保护森林安全的需要,集中力量对有碍观瞻、火灾隐患较大、整体质量低下的荒山茅山、低产低效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2018年完成了境内220国道和305省道两条主干道沿线退化林修复和“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打造了140公里的“生态绿色走廊”;通过垦荒植绿,在荒山荒坡较集中的鲁溪镇实施“万亩荒山披绿装”工程,新建了万亩茶叶基地,带动6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通过实施三大工程,武宁县森林覆盖率增加了1.96个百分点,达到了74.06%;森林蓄积量增加了187万立方米,达到了1647万立方米。2017年,该县森林旅游接待人数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受益人口达到3.7万人,其中贫困户0.58万人,人均增收达1500余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武宁;林长制;生态保护

江西武宁实施三大工程实现生态民生双赢

江西省武宁县自2017年4月实行“林长制”以来,大力实施固本培元、增植扩绿、灭荒除茅三大工程,既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又精准提升了森林质量,实现了生态与民生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