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袭千年家风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14 15: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婺源打造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

  央广网婺源6月14日消息(潘彦 吕富来 戴桂祥)“村落文化展示、家风家训学堂、群众文艺舞台……”走进婺源县赋春镇游汀村,但见一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吸人眼球。村支书张红来说,“扶贫贵在扶智、扶志,我们以这个教育基地为平台,进一步促进文化扶贫。”如今,这个村级基地跻身婺源县“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

  贴近历史寻“根”

  根,植于传统。游汀村“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在建设之初,便定下了贴近历史的基调,做到了“三个凸显”。

  在场所建设上凸显历史。为了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将整个“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的主体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建成的“游汀村人民大会场”,本着修新如旧的原则,加以维修翻新,使之在外观形质上,契合“家风家训”文化世代传袭的特征,从而引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

  在室内陈列上凸显历史。为使“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更易被群众所接受,设置了“土地记忆”“火红年代”“八零九零”等一系列陈列主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面向群众征集实物,征集了100余件诸如“抗美援朝捐款证书”“入伍参军证书”“劳模证书”等既具有历史年代感,又承载着“家风家训”故事的展品。同时,注明捐献者,在激发群众自豪感的同时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内容展示上凸显历史。结合游汀历史文化悠久和“家风家训”文化遗存丰厚的特点,聘请文史专家仔细梳理,制作了12块展板,将村落历史文化和“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予以集中呈现。其内容涵盖了历代“家规家训”,涉及“清明墓祭、男女婚嫁、敦义睦族、救灾恤患、各治生业、游戏赌博”等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对游汀历史上“家风家训”传承的突出人物进行了归纳整理,将一个又一个的鲜活事例化作“家风家训”的生动教材。

  立足实际求“合”

  “合”,基于实际。在“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的管理和使用上,我们立足农村实际,做到了“三个结合”。

  与农村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场所使用上,不搞形式主义,而是将“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与卫生计生工作、党建工作、居家养老工作、群众文化工作等诸多农村工作相结合,合理利用场地,使其兼具村级卫生室、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老年之家、乡村舞台等功能,成为农村文化的主阵地,使“家风家训”文化中敬老爱幼、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等诸多元素能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予以彰显和渗透。

  与农村生产实际相结合。在场所的管理上,积极整合资源,将基地管理员岗位与农家书屋管理员、共公共文化管理员、老年之家管理员等岗位加以整合,提升了管理员待遇,确保其工作热情。同时根据农村生产实际合理制定管理制度,针对老人、儿童、节庆返乡青年等不同人群合理设置开放时间,确保了基地不成为“摆设”,真正发挥功效。

  与农村生活实际相结合。在基地的管理和使用上,还充分利用场地优势和现代化影像设备,通过开设“家训学堂”,聘请熟知村情典故的文史专家担任导师,以讲故事、谈村史的形式,为村民上“家风家训”课。同时结合农村生活实际,合理规划一年12个月的主题活动。通过开设“乡村大讲堂”、举办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为村民加“文化餐”、补“技术课”,从而树立村民正确的生活观和致富观。去年以来,共举办主题活动11次,文艺演出3场。

  创设载体谋“效”

  “效”,源于载体。为求“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取得实效,我们积极创设载体,做好了“三篇文章”。

  做好支部引领文章。在“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内设置“党建服务驿站”,通过成立“家风家训文化传承挖掘党小组”,将熟悉村情村史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纳入到“家风家训文化传承挖掘党小组”中,负责在驿站搜集和整理既符合时代特色,又贴近群众生活的“微家训”,共整理出“好家训”将近600条。

  做好党员带头文章。由党员带头在“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认领“微家训”,并当场签署“践行承诺书”,践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评议,评议结果在基地张榜公示,其结果纳入党员年终考核项目,在增强党员的宗旨责任意识的同时,成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一年来,共签署责任书50份。

  做好群众参与文章。利用基地场所,开展全体村民“微家训”认领大会,全村500余户家庭全部认领了“微家训”。同时,实行“两个承诺”,要求村民对遵循家训作出承诺,承诺自己的日常行为规范与所领家训保持一致;要求村民向村委会签署“全力支持发展承诺书”,承诺支持村委会为了村集体发展所引进项目的推进,在涉及征地、拆迁时进行全力配合,使好家风、好家教在村庄的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能真正得以发挥。

  如今,通过“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基地的示范带动,游汀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百姓的公德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村集体发展软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获得“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西省廉政文化示范点”“上饶市生态村”“婺源县信用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乡村振兴

传袭千年家风 助力乡村振兴

“村落文化展示、家风家训学堂、群众文艺舞台……”走进婺源县赋春镇游汀村,但见一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吸人眼球。村支书张红来说,“扶贫贵在扶智、扶志,我们以这个教育基地为平台,进一步促进文化扶贫。”如今,这个村级基地跻身婺源县“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