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江西烟民日均吸烟量接近一包

2018-05-31 09:59:00来源:中国江西网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 我们再次呼吁: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江西烟民日均吸烟量接近一包

  每两个成年男性就有一个烟民 超一半非吸烟人群每天接触二手烟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31日消息 今天(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设立世界无烟日的目的是为了让国际社会重视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5月30日,记者从省疾控部门获悉,我省大于18岁常住居民吸烟率处于较高水平,重度吸烟者比例大,戒烟者比例低,戒烟意识不强。吸烟的危害无需赘述,我们再次呼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早点远离烟草!

  ■数据

  成年男性吸烟率50.62%

  据疾控部门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我省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吸烟率为21.53%,男性现在吸烟率为50.62%,也就是说,江西每两个成年男性中就有一个烟民。而女性吸烟者明显比男性少,吸烟率为1.46%;农村吸烟率高于城市。

  调查还对居民吸烟量进行了统计,我省居民日均吸烟量为19.27支,平均每天吸烟量超过20支的吸烟者比例高达64.74%,每天吸烟者开始吸烟平均年龄为20.28岁。随着年龄增大,收入水平增加,吸烟率会有升高趋势,其中45岁到64岁年龄组吸烟率最高。

  调查还显示,91.40%的吸烟者认为卷烟价格上涨会影响其吸烟行为,不过从近年来香烟提价后情况来看,这一数据看得出被调查者“心口不一”。

  ■调查

  医院楼道、卫生间成吸烟重灾区

  5月30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医院看到,在医院门诊大厅和就诊区吸烟者非常少见,但仔细一找,烟民们几乎都在楼梯间或卫生间里,虽然每层楼的墙上都贴有禁烟标志,但几乎每层都有人抽烟,墙角的垃圾桶和地上到处是烟蒂。

  虽然医院都有控烟员,但记者发现,控烟员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上前劝阻,大多数人都会熄灭烟头,但有些人置若罔闻,依然要把手中的烟抽完才肯走,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医院控烟人员说。

  省卫计委对我省医院控烟暗访结果也表明,部分医院吸烟区设置不规范,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地点也没有张贴禁止吸烟告示牌,公共场所很少有禁烟标识,没有设置控烟知识宣传栏,控烟员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甚至有个别医务人员当着患者面吸烟。

  戒烟门诊平均一天不到一个人

  我省32.10%的吸烟者有戒烟打算,但成功戒烟率仅为10.89%,换句话说,每3个人想戒烟,最终只有一个人能成功。

  戒烟难也反映到戒烟门诊上,我省不少大型医院都开设了戒烟门诊,然而,记者了解到,戒烟门诊似乎有些“形同虚设”,相比其他人满为患的科室显得格外冷清。南大一附院戒烟门诊医生介绍,一年只有两三百名烟民来就诊,他们绝大多数是慢阻肺患者,无疾病症状的烟民主动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极少。

  “戒烟难,复吸率也高,主要是它的副作用是远期的,危害无法直观感受到。”专家表示。

  据统计,我省还有54.71%的非吸烟人群每天接触二手烟。娱乐场所、餐厅较为严重,家庭及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现状令人担忧。

  “现在不少肺癌患者都不是烟民,一大原因可能就和被动吸烟有关,而二手烟有同样的致癌效果。”省肿瘤医院相关专家提醒,“最近几年,慢阻肺、肺癌等疾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患者几乎都有吸烟习惯或长期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

  ■举措

  做好戒烟服务 总结成功案例并推广

  据悉,我省日前印发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实施方案》,将加大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的控烟力度,提升全省戒烟门诊能力,到2030年,实现15岁以上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

  方案要求,我省继续建设无烟环境,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计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戒烟需求,我省将继续支持全省戒烟门诊建设,并在医疗机构中明确挂牌,将评估吸烟情况纳入日常问诊体系,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门诊将从心理、生理等多角度来帮助吸烟者完成戒烟过程。做好戒烟服务,降低吸烟率,总结成功案例并推广。

  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戒烟门诊创建工作,搭建全省戒烟门诊体系,规范诊疗程序,加强全省戒烟门诊能力建设,提高戒烟服务能力,努力达到“2030年,15岁以上吸烟率降至20%”的目标。(文/记者汪清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烟草;日均吸烟量

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江西烟民日均吸烟量接近一包

5月30日,记者从省疾控部门获悉,我省大于18岁常住居民吸烟率处于较高水平,重度吸烟者比例大,戒烟者比例低,戒烟意识不强。吸烟的危害无需赘述,我们再次呼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早点远离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