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螺丝钉”的扶贫干事

2018-05-29 17: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29日消息(吕富来 吴可谦)“实现了‘整村脱贫’,再辛苦也值得。”谈起担任婺源县蚺城街道上梅洲村扶贫干事,90后村官王红平说,“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大扶贫产业,让村民恒有‘摇钱树’。”去年4月,上梅洲村整合扶贫资金80万元,建立占地40余亩的扶贫产业园,将39户贫困户全部吸纳入社,每户领取首期3000元扶贫分红。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59%下降为2017年的1.36%,实现了“摘帽”。

  在上梅洲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岗位公示牌上,笔者看到王红平的工作分工最简单,仅“扶贫”二字。然而,她做的事却是最繁杂的。自2016年9月担任上梅洲村官以来,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王红平以“归零”的态度,自学扶贫工作,从精准识别、政策解读、健康扶贫等方面,她都发扬“研究”精神,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由于扶贫工作干得扎实,她还受到组织选派,赴苏州干部学院参加中组部组织二局、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第四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通过外出“取经”,她坚定了甘当“螺丝钉”扶贫干事的信念。

王红平与贫困户沟通交流

  “‘螺丝钉’不起眼,但默默奉献着,缺一不可。”王红平笑着说,为了规范整理贫困户档案资料,她常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熬成了“熊猫眼”。有时候,她同事不忍心看她太辛苦而帮忙填写资料。谁知,却被她这个“专家”批评得“遍体鳞伤”。“真是‘扶平’比‘扶贫’还难,这个小女孩真不容易。”王红平同事吴帆一席话,道出了扶贫的不易。

  除了做好“七清四严”“回头看”“一村一档”等扶贫基础工作,王红平还经常倒贴油费上户调研,提出“产业扶贫”“政策兜底”“教育扶贫”等精准脱贫攻略,为全村扶贫“摘帽”做好顶层设计。“有她辅助,我们就能一心一意做大扶贫产业。”上梅洲村支书李国华点赞着说,“红平学历最高,她在贫困户心中也是地位最高。”如今,上梅洲村与江西省鲜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长期技术合作和购销合同,猴头菇、茶树菇、玉木耳、灵芝等特色种植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的腰包也日益鼓起。得益于辛勤付出,每当王红平上户走访,贫困户都拉着她聊家常,还硬要送蔬菜水果给她。“红平就像女儿一样好,小女孩不怕苦真难得。”七旬老人王友栏一句掏心窝的话,道出了上梅洲村贫困户的共同心声。

  如今,行走上梅洲村,但见扶贫产业园、大棚蔬菜、有机茶园隐现在粉墙黛瓦间,村头巷尾不时传来贫困户的爽朗笑声。而王红平又忙起了“进村入户”:哪家有人病了、哪里房屋需要维修、哪条道路遭遇水毁……她逐一登记在册,并及时反馈给扶贫工作队,将一件件“小事”做到贫困户的心坎里。她这枚“螺丝钉”就是那样的执着、美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扶贫干事;螺丝钉

甘当“螺丝钉”的扶贫干事

“实现了‘整村脱贫’,再辛苦也值得。”谈起担任婺源县蚺城街道上梅洲村扶贫干事,90后村官王红平说,“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大扶贫产业,让村民恒有‘摇钱树’。”去年4月,上梅洲村整合扶贫资金80万元,建立占地40余亩的扶贫产业园,将39户贫困户全部吸纳入社,每户领取首期3000元扶贫分红。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59%下降为2017年的1.36%,实现了“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