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今年入汛时间或推迟 4月中旬初正式入汛

2018-03-23 10:1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江西今年入汛时间或推迟 预计6月上旬前后赣江上中游或现年最大洪水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23日消息 3月22日,记者从省防汛部门获悉,今年我省入汛时间和往年的4月1日相比有所推迟,可能在4月中旬初正式入汛。汛期(4月至6月)全省平均降雨量为650至750毫米,较常年偏少0至二成。

  据了解,预计2018年全省平均降雨量1500毫米,比常年(1638毫米)偏少近一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预计5月至6月有降水集中期,大致出现在5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和内涝。其中,赣南降雨接近常年均值,赣北偏少一成。

  依据前期水情特征分析,预计2018年我省五河及鄱阳湖属中小洪水,赣江上游、抚河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旱情。预计各主要江河年最高水位分别为,赣江上游赣州站超警戒线2米;信江梅港站、昌江渡峰坑站、修河永修站超警戒线1.5米;乐安河虎山站超警戒线1米;赣江吉安站超警戒线0.5米;潦河万家埠站、鄱阳湖星子站与警戒线持平。年最大洪水出现时间分别为,赣江上中游在6月上旬前后;抚河、信江在6月下旬前后;饶河、修河在7月上旬前后;赣江下游、鄱阳湖、长江九江段在7月上中旬前后。汛期结束期北部接近常年,在7月上旬中期,南部略偏早,在6月下旬前期。

  此外,预计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有7至8个,比常年(7个)略偏多,可能有早台风影响我省,因而进入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可能偏多。

  省气象部门表示,2017年10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冷,近期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减弱,次表层暖海水东移。受其影响,今年的气候不确定性大,预测难度也较大。(记者石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防汛;汛期

江西今年入汛时间或推迟 4月中旬初正式入汛

3月22日,记者从省防汛部门获悉,今年我省入汛时间和往年的4月1日相比有所推迟,可能在4月中旬初正式入汛。汛期(4月至6月)全省平均降雨量为650至750毫米,较常年偏少0至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