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传染病防控妙招请收好

2018-03-12 10:21: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12日消息 3月11日,省疾控中心发布3月防病健康提示,提醒家长近期要重点防范流感、H7N9病毒感染、病毒性腹泻,以及手足口病。同时,省疾控专家对这四种传染病都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控措施。

  当前仍处在冬春季流感流行期内

  由于当前仍处在冬春季流感的流行期内,流感仍处在较高的活动水平。

  专家支招:

  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不要共用毛巾等。多喝水,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主动及时就医。建议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在流行季节接种流感疫苗。

  禽流感发病风险依然存在

  由于当前活禽市场等禽类外环境中禽流感病毒污染面广,禽类环境中低致病性与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并存,发病风险依然存在。

  专家支招:

  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幼儿园小学要防范病毒性腹泻

  冬春季是病毒性腹泻的活跃期,其中轮状病毒腹泻和诺如病毒腹泻较为常见。目前开学季,病原体由校外带入校内风险增加。

  专家支招:

  学校务必做好晨检工作,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做好患者管理:学校发现呕吐、腹泻患者,应立即建议病例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引起校内传播。学校食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执行,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3月下旬手足口病陆续增多

  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传染病。每年3月下旬,我省手足口病病例会陆续增多,后进入流行期。

  专家支招: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切勿共用毛巾。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做好家庭室内外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及时带孩子就医。外出回来后请先清洗手部和面部,再接触孩子。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四种传染病防控妙招请收好

3月11日,省疾控中心发布3月防病健康提示,提醒家长近期要重点防范流感、H7N9病毒感染、病毒性腹泻,以及手足口病。同时,省疾控专家对这四种传染病都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