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县思溪村惠民小区“扶贫日记”

2018-01-22 14: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22日消息(吕富来)“精准精确精到户,扶贫扶智扶到人。”1月22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一阵阵爆竹声响,婺源县思口镇思溪村历时4个多月新建的惠民小区成功揭牌。该村13家贫困户20人搬进安居扶贫“交钥匙”工程,享受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年贺礼”。

  “感谢党的好政策,没想到还能过上好日子。”五保贫困户俞灶发看到前来为惠民小区揭牌的婺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俞春旺,当即走上前握住领导的手激动地说,“你们不辞辛劳,经常来看我们,还为我们盖新房,真是恩人啊!”

  揭牌仪式结束后,俞春旺与婺源县政协副主席黄永安一道,挨家挨户走访惠民小区贫困户,对他们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并为每户各送上一只电饭煲。同时,俞春旺还现场出题,检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

  “你知道帮扶干部是谁吗?”在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俞成保家,俞春旺问道。

  “知道,吕富来。”俞成保笑呵呵地说。

  走访过程中,俞春旺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既然结了穷亲,就要一帮到底,让贫困户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他强调,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要尽量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同时,思溪村要因地制宜,搞好顶层设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享受更多的“股金分红”。

  “来,抽包烟。”看到“亲人”又来走访了,惠民小区低保贫困户俞进兴早就买了一条金圣烟放在家里,准备发给上户的“亲人”抽。

  “不用一包,一支就够啦!”思口镇党委书记詹进春拒绝不了俞进兴的盛情,最终接过了一支香烟。“令人感动,这支烟也激励我们将扶贫工作做得更好。”对于这支廉价的金圣烟,詹进春觉得它很高贵。

  洋溢在一片其乐融融中,婺源县红色文艺轻骑兵也来“凑热闹”了。两三张桌子一摆,书法小分队的队员们就马不停蹄地为惠民小区写对联、贴对联。

  “你干我干大家干,左看右看进屋看。”书法家詹瑞天自编自写的对联,当即迎来阵阵掌声。

  一边是书法小分队在泼墨,一边是摄影小分队在忙活。

  “来来来,每家都拍张合影。”摄影师胡红平见惠民小区新贴的对联一片红艳艳,喜气十足,当即发起倡议,“为每家贫困户都在新居门口拍张照片,进县洗好后,免费发给贫困户。”

  …… ……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贫困户’俱欢颜。”2017年婺源“6·24”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爆发,导致不少贫困户“住无所居”。其中,思溪村13家贫困户的房屋受到严重侵害。思溪村挂点帮扶单位婺源县委宣传部当即与思口镇商议建设“安居扶贫”工程事宜,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后顾之忧。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成‘样板工程’。”俞春旺的坚决态度,激发了扶贫干部的斗志。自2017年9月起,惠民小区从选址、规划、建设到家具购买、安装等,“一条龙”服务有条不紊进行。

  “小区占地800平方米,争取安居扶贫政策款40多万元。”思溪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浩介绍说,“配套建设化粪池、水井、水塔、水泥路、绿化带等,并帮忙免费安装电表,这块花去十几万元。”为打造安居扶贫“样板工程”,在婺源县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还为贫困户集中采购、安装实木床、实木桌凳、沙发、浴霸、电热水器、水池、煤气灶、煤气罐、烧锅、电饭煲、窗帘等生活设施,并送上油、米、棉被等温饱物资,实现了让贫困户“拎包入住”。

  看到政府扶贫这么给力,思溪村在外开门厂的村民也来献爱心,为惠民小区每户赠送安装门窗。

  “目前,这是全县最大的安居扶贫工程。”思溪村支书金粱扳着手指算道说,“各种耗资一起80万元,如果加上地价的话,惠民小区总投资200多万呢。”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惠民小区在婺源县委宣传部、婺源县民政局、婺源县建设局和思口镇、思溪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月怀胎”成功“分娩”,给贫困户带来阵阵欢笑……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婺源县思溪村惠民小区“扶贫日记”

“精准精确精到户,扶贫扶智扶到人。”1月22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一阵阵爆竹声响,婺源县思口镇思溪村历时4个多月新建的惠民小区成功揭牌。该村13家贫困户20人搬进安居扶贫“交钥匙”工程,享受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年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