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攸关 1天13人煤气中毒

2018-01-16 10:15: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16日消息 冬天,洗个热水澡本来是很惬意的事,然而最近,南昌有人因洗澡导致煤气中毒。1月14日晚,南昌就有13人因煤气中毒送医。

  1月15日,记者获悉,南昌市相关部门为此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防范相关情况再次发生。冬季还有哪些情况下会一氧化碳中毒?中毒了又该如何正确施救?专家特别支招。

  一天:13人煤气中毒

  最近一段时间,南昌气温下降明显,不少家庭使用燃气、液化气洗澡,甚至是用无烟煤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骤增。

  据南昌市相关部门通报,1月14日晚上,南昌市经开区、新建区和南昌县辖区分别发生疑似煤气中毒情况,共造成13人送医院救治,分别是新建区政法路龙珠小区一家3人(2人在抢救,1人无生命危险)、经开区下罗舍里甲社区一家3人(均无生命危险)、南昌县两户共7人(均无生命危险)。

  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南昌市相关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加强对居民冬季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宣传教育,防范相关情况再次发生。

  当前:煤气中毒高发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急救中心也了解到,1月1日至14日,该中心共参与6起煤气中毒救援,救治16人,与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这只是拨打120求助的案例,不包括煤气中毒被家属、朋友自行送医院救治的。”南昌急救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每年冬天最冷的一段时间,都是煤气中毒高发的时候。

  “这几天,我们医院一天最多收治9人,平时也有五六人因煤气中毒入院。”南大三附院相关人员介绍,前两天天冷,每天都有几个煤气中毒患者入院抢救,不过庆幸的是,目前还未有人员因煤气中毒死亡案例。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患者家里基本都是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并把热水器安装在通风条件不足的浴室或者室内,由于室内的新鲜空气不足,加上热水器本身质量不过关,产生的废气如一氧化碳被人吸入后导致中毒。

  施救:注意多个细节

  “如果发现自己有头晕等中毒症状,应第一时间打开门窗。”急诊科医生表示,要尽快离开中毒环境并拨打求救电话。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煤气泄漏的现场打电话,避免引起爆炸。

  万一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如何正确施救?专家表示,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应迅速处置,如关闭煤气开关等。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在等待急救车时,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部导致窒息。可用针刺或指甲掐其人中穴让对方保持相对清醒,若仍无呼吸,须立即人工呼吸,以保证大脑的供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脑神经不可逆性坏死。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专家说。

  主因:多为通风不良

  据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窒息性气体,俗称“煤气”。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多数情况下为使用燃气热水器或者烤火时通风不良、煤气泄漏等。另外,家中煤气燃具有破损、锈蚀、漏气等也很危险。

  医生介绍,煤气中毒初期表现为轻度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嗜睡或短暂意识模糊,呼吸新鲜空气或常压氧气治疗后症状可消失。中度中毒为上述现象加重。重度中毒会致患者深昏迷(昏迷4小时以上)、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血压下降、脑电活动消失、呼吸停止、中毒性脑病等。

  “一氧化碳号称‘沉默杀手’,当人们意识到自己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很无助。”医生介绍,因为一旦中毒,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自主活动。

  设施:检查燃气通路

  “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其中热水器使用不当引发的事故又占到很大比例。”南昌市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也提醒,居民使用燃气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一开三关”,使用时,打开厨房窗户,卫生间的窗户也尽量留点空隙,使用完后关闭灶具开关、灶前阀和厨房门,软管更换最好请专门的师傅上门服务。

  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点,切勿装在浴室内,要有排气通风设备;正确地使用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若产生红色火焰,则表示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多;若产生蓝色火焰,则燃烧较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少;每年检查燃气通路,看阀门及管道是否漏气,老化的橡胶输气管要及时更换。一般橡胶输气管半年到一年就要换一次,金属材质的可相应延长更换周期。

  专家还表示,在农村地区,有人常在室内使用炭火盆取暖,有些火锅店使用炭火作为火锅热源,还有的人在密闭车库或空气不流通的地下室,让车长时间怠速运转,人睡着车里。这些情况都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不得不防。

  洗澡:门窗不宜关死

  “冬天里有人喜欢洗热水澡,而且在卫生间洗很久,这其实也暗藏风险。”医生提醒,在使用燃气热水器过程中,洗澡时间不要太久,几分钟到十多分钟就可以了,洗澡时最好要跟家人时间错开,前面的人洗完了,最好让卫生间的空气更换下,补充新鲜空气。

  在洗澡的时候,如果碰到进去的人很长时间没有出来,那就要留意去看看,或者大声叫唤下,查看是不是发生什么意外了。如果是用老式的燃气热水器洗澡时,门窗也不宜关死,稍微留一条小缝隙。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性命攸关 1天13人煤气中毒

1月15日,记者获悉,南昌市相关部门为此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防范相关情况再次发生。冬季还有哪些情况下会一氧化碳中毒?中毒了又该如何正确施救?专家特别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