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 6种购买途径

2017-11-15 10:05:00来源:南昌晚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15日消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即日起,学生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电话、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6种途径,提前购买12月1日以后的寒假火车票,享受最低半价的优惠。

  根据铁路部门安排,寒假学生票使用时间为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共计4个月。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规定,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和电话(95105105)三种线上方式预售期最长为30天(含购票当日),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火车票代售点三种线下方式预售期最长为28天(含购票当日)。

  按照往年惯例,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1月上旬为寒假学生票预售高峰。根据相关规定,学生票的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购买铁路客车的软座、软卧和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不享受优惠。学生乘坐普速列车,凭学生证购买半价硬座车票;硬卧票可按全价票减去硬座票价一半享受折扣票价;软卧票不能享受优惠。乘坐高铁动车时,可按公布票价的7.5折购买二等座票,商务座和一等座不能享受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一张学生证一年最多可购买4次优惠学生票,剩余优惠次数保存在学生优惠卡中。如果优惠次数用完,便不能享受学生优惠,只能购买全价车票。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此外,订购学生票时,需要按照学生证所规定的优惠区间订购,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之间,区间外不享受折扣。(全媒体记者 高学斌)

  学生票6种购买途径:

  3种线上方式:

  12306网站

  12306手机客户端

  电话(95105105)

  注:预售期最长30天(含购票当日)

  3种线下方式:

  火车站售票窗口

  自动售票机

  火车票代售点

  注:预售期最长28天(含购票当日)

  学生购票折扣:

  1. 普速列车:硬座票半价

  硬卧票=全价硬卧-半价硬座

  2. 高铁动车:二等座票7.5折

  注:一张学生证一年最多可购买4次优惠学生票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 6种购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