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立冬 江西省入冬还要等等

2017-11-06 09:24: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6日消息  10.6℃!11月5日早晨5时许,受3日晚“随风潜入夜”的一股北方冷空气影响,南昌出现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的温度。明天(7日)将迎来立冬节气了,虽然这在我省不是冬天的开始,但从最新预测信息来看,南昌乃至全省昼夜温差继续拉大,最低气温依然走低。

  昼暖夜寒 本周继续上演“一天两季”

  进入11月,在新一股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下,昨日早晨北风一吹冷飕飕,全省平均气温只有9.2℃,多地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不过,白天在灿烂阳光的带动下,气温迅速回升,中午全省气温普遍在20℃以上,晴暖舒适。

  白天暖夜间寒,这种“一天两季”的天气格局本周继续在我省维持。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今起3天我省上空云系会有所增多,但全省干燥晴朗的格局不会改变,昼夜温差继续拉大,9日起预计久违的降雨将现身,但多地最高温仍在20℃左右,最低温在10℃上下。

  据预测,本周南昌多云、雨相间,最高气温19~26℃,最低气温11~17℃。其中,9日晚到10日、12日,受切变线影响,分别有两次降雨过程,预计雨势不大,阴有小雨,局部地区中雨。

  立冬非冬 南昌平均入冬日为11月26日

  明日将迎来立冬节气,这是农历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农历上来说,立冬意味着秋天的结束和冬天的开始。那么立冬就是入冬了吗?

  省气象专家称,立冬表示节气变化,每年的时间相对固定,都在11月7日或8日,而由于每年气候条件不同。气候学上,把候(每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作为入冬的标准。按照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我省冬季的多年平均起始日期为11月28日,也就是说,我省入冬要比立冬节气晚三周左右。由于我省南北跨了5个多纬度,赣北、赣中、赣南入冬的时间也有早晚,根据多年气象资料统计,一般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我省从北到南依次入冬,南昌平均入冬日为11月26日。

  南昌最近3天天气预报

  6日多云转阴 偏北风2~3级 11~20℃

  7日阴天多云 偏北风2~3级 15~22℃

  8日多云 偏北风2~3级 15~25℃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明日立冬 江西省入冬还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