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淡季机票遍地“白菜价” 部分低于高铁票价

2017-11-02 12:58:00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民航淡季来临 机票遍地“白菜价”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2日消息 11月起,航空市场进入传统淡季,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为了提高客座率,航空公司采取降低票价、积分活动等一系列营销措施提前抢占市场,吸引市民乘机出行。

  航班加密 “白菜价”机票多

  “双十一”未到,航空市场促销大战已经打响。东航江西分公司推出特价机票集市,涵盖南昌至西安、上海、沈阳等十余条国内航线,以及南昌始发经中转至莫斯科、纽约、巴黎等国际航线。江西航空针对冬春新航季在官网开展机票低价秒杀、商务舱打折等活动。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也纷纷在官网推出相关活动,记者注意到,南昌至郑州、太原、宁波、桂林、上海多条航线机票均百元起,国际机票价格较低,“白菜价”机票多多。

  记者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获悉,进入冬春航季,航线、航班时刻都在进行调整。10月31日,重庆航空新增南昌-大理航线,吉祥航空新增上海虹桥-南昌-南宁航线,开航初期,南昌-大理单程票价200元起,上海虹桥-南昌-南宁单程票价268元起。“以往航空旺季是指春节、五一、暑运、十一等时期,每年3、4月,11、12月相对来说是淡季。但是近几年,这种淡旺季的区分已经不是很明显了。”业内人士表示,航班航线的新增加密,进一步加大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特价机票的推出也进一步吸引大众乘机出行,“淡季不淡已经成为一个新特点。”

  空铁竞合 中远程市场航空优势凸显

  记者从机票网站查询得知,11月,部分热门航班机票从国庆期间全价、8折已降至3、4折左右,部分航线价格低于高铁票价。比如,南昌至西安单程机票105元起,飞行时长2小时左右。南昌至西安高铁二等座票价为561.5元,全程7小时左右。相较而言,乘机出行性价比较高。

  近几年,高铁与航空竞争火热,不少800公里以内航线出现上座率和票价双降,甚至被逼停。记者从省机场集团公司了解到,目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未通航的省会机场有长沙、武汉、杭州、福州、合肥,主要是与我省相邻省份。其中,长沙因两地距离太近,不具备开通航班的基础,武汉、杭州、福州之前都有开通航班,均由于高铁影响,导致停航。但是,随着冬春航季南昌至拉萨航线的开通,该机场已基本通达国内主要的中远程市场。“我省机场正积极布局更远、更广阔的市场。”业内人士分析道,经过长时间的市场竞争,高铁与航空在各自领域的优劣已一目了然。

  800公里以内高铁优势明显,在800-1200公里区间,双方竞争激烈,1200公里以上航空优势明显。该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正逐步缩减撤出800公里以内航线,优化资源配置,将更多地开辟800公里以上区域。新的市场格局逐渐形成,和高铁的正面利益冲击也逐渐转化为竞争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两者互相促进、互为补助的合作共赢模式进一步发展,对服务大众出行及江西经济区域发展持续利好。” (记者赵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民航淡季机票遍地“白菜价” 部分低于高铁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