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高铁新开通 赣鄂长江一线牵

2017-09-22 10: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2日消息(李嘉鑫)9月21日,众人瞩目已久的武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6对,其中8对G字头列车。武九高铁的开通拉近了赣鄂时空距离,打通了北上出省的高铁通道。

  武九高铁起于湖北武汉,终抵江西九江,设计时速250公里,全长224公里。全线设有武汉站、花山南站、左岭站、葛店南站、华容南站、鄂州站、鄂州东站、花湖站、黄石北站、大冶北站、白沙铺站、阳新站、枫林站、瑞昌西站、柴桑站、庐山站和九江站等17个车站。

 

 

武九高铁线路示意图

 

  开通当日记者前往体验

  媒体记者乘坐的是G488次列车,车身呈流线型,简单优美,还贴上了许多“厉害了 我的国”标志。上车后,昌九城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大家介绍武九高铁建设情况,并表示坐上自己建的高铁感觉非常开心、自豪。

 

 

昌九城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美丽的乘务员为乘客们展示才艺,应景地表演了舞蹈《樱花》。乘务员还与乘客们互动,让乘客们通过吃或者闻,猜出武九高铁沿线的地方美食。

 

 

乘务员在展示才艺

 

  因高铁途径瑞昌,还邀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民间剪纸艺术家现场表演剪纸艺术,每个车窗上都贴着寓意吉祥的窗花,更为武九高铁的开通运营增添了一抹喜色。1小时54分钟过去后,高铁稳稳地停在了武汉站。

 

 

瑞昌剪纸艺术家在武九高铁上表演剪纸

 

  鄂赣朋友圈 武九一线牵

  武九高铁打通了江西北上出省高铁通道,连接了京广和京九两条纵向铁路通道,是沟通环鄱阳湖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借助武九高铁,南昌去往北京方向的火车将由三角形变为直线,时间由8个多小时压缩至6个多小时。

  同时,武九高铁还串起了滕王阁、庐山、西塞山、黄鹤楼等旅游资源,高铁沿线景点集聚力增强,势必促进“周边游”“一日游”等旅游经济发展,助力江西成为“旅游大省”,真正做到“刚辞滕王阁,即见黄鹤楼”。交通便利能够促进人流物流的流动,武九高铁的开通紧密联系了鄂赣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了赣闽朋友圈,为中部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供了运输服务保障,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武九高铁

武九高铁新开通 赣鄂长江一线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