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爱心求助”团伙诈骗 谨防善心欺骗陷阱

2017-09-21 11: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1日消息(陈煜东)当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广大群众的善良,编造虚假身份、个人信息,捏造故事博取他人同情心从中非法牟利。这种“消费”群众诚信、友善、信任值的“爱心诈骗”,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近日,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接到了数起情况相似的旅客报警电话,报警人称在车站候车室、进出站口等场所被人骗取五十元至一百元不等,嫌疑人外貌所述不一,但诈骗手法却极其相似。派出所通过现场群众走访,监控录像比对初步判定这是一个近期流窜至南昌西站的诈骗团伙。该团伙有三人,出没于南昌西火车站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向周围的旅客“求助”。这几人编造自己是大学生、刚从传销组织解救出来的受害人、与家人走散的旅客、聋哑人等虚假身份。有时称自己手机欠费停机,请旅客帮忙充五十元话费,手机连网恢复后就微信转账还款;有时称自己刚从传销组织中逃出,身上钱不够希望爱心人士能给予一百元买票坐车回家,等到家后让家人双倍还钱。等钱款一到账诈骗分子便找机会逃之夭夭,受害旅客方知被骗。此类事件的共通点是金额小,群众心理易于接受;装扮与言辞具有欺骗性,群众不易辨别;捏造的背景故事煽动性强,易“博取”群众同情。警方掌握了该团伙的诈骗手法与规律后展开了侦查与布控。

  9月中旬,家住南昌的彭女士从外地旅游坐火车回昌,当她刚出出站口时有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子向她走来说到自己的身上的钱不够坐车回家,家人一下联系不上,火车就要到点了,请她帮忙借点钱买票,留下联系方式到家后双倍奉还。她还在犹豫时旁边的两名“旅客”却慷慨解囊,“旅客”对彭女士说现在学生在外地求学不易,虽然萍水相逢但能帮就帮,就几十元钱的事,谁家没有个读书的孩子,善良的彭女士相信了该女子的话便用手机微信向该女子转账一百元以作车费,正在这时在此盯控已久的民警迅速将该男子及旁边的两名“旅客”控制住,当民警向彭女士说明真实情况后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将钱款用手机银行退还给彭女士后,三名违法行为人被南昌西站民警带至派出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目前,铁路警方已加强站内巡控力度,坚决杜绝该类事件再次发生。

  铁路警方提醒:骗局止于智者,也止于知者。在弘扬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同时,更要擦亮眼睛,明辨真伪,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一方面,莫被疑似诈骗人员的“急切”“可怜”的表象所迷惑,须保持警惕,理性判断。遇到类似情况是可向警方查证信息真伪。另一方面,发现类似情形后,应及时向警方举报反映,协助警方打击诈骗,预防犯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打击“爱心求助”团伙诈骗 谨防善心欺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