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90后退役士官:拾金不昧彰显军人过硬品行

2017-09-18 15: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9月19日消息(沈海斌  陈通)“哇塞!人品爆发,碰到你了。”“智丹好有爱心哦。”“不错的,点个赞。”“必须的,我帅哥棒棒哒。”……9月11日傍晚,湖口县城山镇横山村6组90后退役士官曹智丹意外捡拾到一个钱包,包内有2400元现金、8张银行卡、一张30万元的欠条。在一时无法寻找失主的情况下,小曹想起了朋友圈,没想到信息一发出,立即刷爆朋友圈。

  9月11日18时左右,小曹开车经湖口县高速转盘去九江市,被人坐了趟顺风车,那人在九江荷花垅高速出口下了车,没想到自己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后座有个黑色钱包。“除了刚才那个人,没人坐过自己的车,钱包肯定是他的。”小曹立即返回荷花垅高速出口,但客人已坐车不知去向。

  小曹打开钱包发现除现金、银行卡、身份证之外,竟然还有一张30万元的欠条。身份证显示此人为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人,名为李某辉。“30万,那还不得把人急死!”小曹急得一时没了主意,就将消息发往朋友圈,想发动朋友接力寻找。其间,小曹在朋友的建议下,按照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拨打114电话查询,前后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均没得到有效信息。朋友圈仍在转发、热议,直到当晚21时左右,小曹果断决定将钱包转交到九江市长虹派出所。

  事发当天,失主李某辉直到回景德镇的途中才发现钱包丢了,立即折回寻找,通过调阅湖口高速路口的监控视频及途中与司机的交谈,综合有效信息为:所乘白色小车尾号为21、车主是位20多岁的退役军人、在浙江杭州打过工、湖口县城山镇横山村人。

  9月12日上午,失主李某辉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急切地找到当地舜德派出所,辖区城山镇社区民警葛卫斌热情接待了他,并迅速通过该镇工作群、警民共建群发布车主信息,很快得到反馈,经当地公安综合平台查询比对,确定车主就是该镇2016年12份的退役士官曹智丹,拨打的电话显示为浙江杭州,电话通了但一直没有接听。顿时,失主和民警喜悦的心情瞬时变得凝重起来。葛卫斌没有放弃,继续通过村干部查找到车主另外一个号码,拨通后,令人欣喜的是得到了肯定答复,所说钱包完全相符,并爽快地告诉了联系方式,表示随时可陪同失主前往长虹派出所领取。

  9月12日上午11时,小曹在九江荷花垅高速出口接到了失主李某辉。失主激动得立即掏出500元表示感谢,小曹坚拒后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人存于世,哪有不掉东西的时候。报酬绝对不收,交个朋友倒是可以。”双方很快前往长虹派出所,顺利完成了交接手续。面对失而复得的30万元欠条,李某辉庆幸自己遇到人品这么优秀的退役士官,当即表示,只要好心人小曹愿意去景德镇做生意,一定帮忙。

  事后,记者了解到民警最初拨打的联系方式是小曹在杭州服役时的电话,那个卡号于今年上半年连同手机意外掉进水库里了。

  90后年轻士官曹智丹,面对他人财物不为所动,急人所急,积极寻找失主,彰显出当代优秀军人过硬的综合素质,其精金美玉般的人品值得弘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90后退役士官:拾金不昧彰显军人过硬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