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中的忠诚

2017-06-27 21: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瓷都民兵

  央广网景德镇6月27日消息(程万海 陈晓文 许荣崽)6月25日清晨4时许,暴雨如注,乐安河水流湍急,洪流滚滚,沿河堤坝险象环生。一支由150名基干民兵组成的应急分队从江西省乐平市人武部紧急出动,携带近300套抗洪抢险装备,赶赴乐港镇魁堡圩堤参加抗洪抢险。

  泥泞中,民兵们排查险情,设置危险区域警示标牌;堤坝上,他们用双手搬运石头,填装防洪铁笼,维修加固受损圩堤,封堵渗漏缺口和管涌泡泉;风雨中,他们帮助群众固定中小船只,劝说群众撤离危险区域……

  乐平市人武部政委马勇母亲病重,刚做完手术,还没过危险期;众埠镇新屋村委会民兵营长马志斌,他的家人也被洪水围困;众埠镇众埠居委会民兵营长徐克干,他经营的一家沙厂被洪水淹没,4套机器设备全部被淹,直接损失近10万元……此时此刻,像马志斌、徐克干一们奋战在乐安河畔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民兵还有很多,他们的家里也正遭受洪水的肆虐,可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与洪魔抗争。

  而这仅仅是景德镇市民兵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一个剪影。

  从6月23日开始,景德镇遭遇持续集中强降雨,各地不同程度受灾。民兵,这支来自人民群众,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队伍,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的各大战场,成为抗击暴雨洪灾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23日13时,暴雨中的昌江区荷塘乡山门村坞山塘水位急速上升,还差10厘米就要漫坝,情况十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昌江区民兵抗洪抢险分队迅速出动,紧急搬运抗洪抢险物资到现场,及时清除坝体外侧斜坡上的树木和杂草,发现和紧急处置2个渗透点,在确保渗漏处不扩大、泄洪道正常排水的情况下,与当地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一道连续奋战4个小时,加高了坝体50厘米,确保了山塘安全;

  24日8时许,浮梁县藏湾乡寿溪村40多户农民房屋被淹,近100人被困。藏湾乡民兵抗洪抢险分队队长吴斌带领15名民兵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救援行动,成功转移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后,吴斌顾不上喝口水,又带领抗洪抢险分队民兵利用铁锹、镐头等工具,清理堵塞河道的淤泥和受阻的道路,防止洪水进入村民家中造成二次灾害;

  24日11时,浮梁县洪源镇多个村庄陷入一片汪洋。洪源镇民兵抗洪抢险分队队长石华盛带领85名民兵,携带1艘冲锋舟和3艘橡皮艇,紧急奔赴方家村、罗家村、鸣山村,连续奋战8个小时,在齐腰身的水中牵引、推行冲锋舟前进,帮助群众转移物资10余吨,转移被困群众80余人,排查山塘、水库、溢洪道险情10余处,排查山体滑坡险情3处;

  24日17时,昌江区西郊街道九皇宫沿河低洼处内涝积水严重,29户居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西郊街道武装部长余敏华冒雨带领抗洪抢险分队20名民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由于居民多为老人和小孩,加上生活物资多,转移速度很慢,昌江区人武部紧急抽调20名民兵,共同参与救援行动。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29户居民和财产全部安全转移;

  24日19时,珠山区竟成镇湖田村湖田桥被洪水淹没,前来围观的群众络绎不绝,车辆也在夜色中涉水通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珠山区紧急出动抗洪抢险分队,采取拉警戒线、分散劝阻等方法,劝说围观群众远离危险区,劝阻车辆不要涉险通行,直至25日凌晨洪水退去才返回;

  ……抗击洪灾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防范重大自然灾害过程中,瓷都民兵勇打头阵、冲锋在前,积极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景德镇市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景德镇军分区副司令员黄野介绍说,在这次抗击暴雨洪灾的行动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该市先后出动民兵近3000人次,装填沙袋1000余袋,封堵闸口1个、泡泉6个、缺口50米,排查山塘、水库、溢洪道险情10余处,转移受灾群众4097人,运送物资16.9吨,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洪流中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