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全面铺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06-08 09: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抚州6月8日消息(谢慧星 余华生 王志峰)去年以来,临川围绕推进健康临川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临川区罗湖镇铁堡周司村的黄开英,六七年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因而引发了视力减退病发症。去年,她与村医陈涯兴进行签约服务后,不仅能享受到每周的上门医疗服务,而且一但有情况,可随时打电话或叫人捎口信,同样可以及时得到医疗服务。6月5日,黄开英感觉自己不舒服,接到电话的陈医生就背着药箱来到她家,为她量血压、听心率、测血糖。

  村医陈涯兴:“像你这种高血糖情况,第一个要注意饮食,一天最多只能吃四两米,甜的东西千万不能吃。”

  村民黄开英:“他好,一喊就来,打电话也会来。”

  罗湖镇华溪卫生院院长颜柏:“我们中心下面管辖了16个乡村医师,对1500多户重点人群进行了签约。我们罗湖成立了10个签约服务团队,我们中心派了10名医师下去,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以及检查监督。”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通过免费签约,建立友好、长期、稳定的契约式服务关系,为签约个人和家族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健康管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截止目前,该区已有1240名乡村医生与辖区227460人进行了签约服务,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数143883人,占比63.26%。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临川全面铺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