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为校园安全 加上一把“放心锁”

2017-05-18 11: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九江5月18日消息(洪永林)校园安全牵涉到社会和谐稳定,只有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才能保证中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近三年来,九江市政府、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始终把校园安全,尤其是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学校管理和教育工作的始终。目前,九江80%的中小学校已形成了教室有消防安全课堂、学生有消防安全读本、平时有疏散逃生演练、周末有消防家庭作业的浓厚消防安全教育氛围。九江市县(区)两级消防、教育部门已向中小学生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40余万册,各级学校不定期组织的消防灭火等安全演练3000余次,参与师生20余万之众。

  2016年,九江市消防支队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要求各地要以“学习消防知识、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以“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和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以学校师生员工“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人人会逃生自救互救”为目标,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宣传教育能力。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地推动,目前全市80%的中小学做到了消防安全有课程,有师资。九江有数十万的中小学生和家长群体,做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事关孩子一生的平安和无数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发展和文明进步,也是公安消防部门的职责和使命。

  稳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读本是不可缺少的基本教材,早在几年前,九江消防就主动作为,通过印制“消防安全知识口袋书”、“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等书籍,确保了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有教材。去年,九江消防支队投入百余万元,印制了40余万份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2016年,九江全面启动消防教材进校园活动,随着消防教育读本进全市各校园活动的启动,正式标志着学校消防安全教育进入常态化。九江县一小的同学们领到教材,看到通俗易懂的文字和图片后连声说:“教材图文并茂,我们喜欢看!”。老师纷纷表示会将教材的内容内强化于心,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给每一位同学,并教育他们要将知识带回自己的家庭,让更多的人收益。据悉从去年以来,全市范围150所中小学校的学生都免费领到了消防安全读本。今年底前,争取实现全市80%中小学生人手一册消防教材或读本。5月15日,九江教育等部门召开全市安全工作紧急布置会合防溺水工作调度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及防溺水工作情况。全市各校迅速排查,开好三个会(教师班主任会、家长会、部门联席会),上好三堂课(防溺水课、心理教育课、防欺凌法制课)。

  目前,九江公安水上分局、九江消防、九江蓝天救援队等已经深入全市中小学校,赶在放暑假之前进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主题公益宣讲活动。九江消防救援人员、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深入各地中小学校,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给学生们讲解并现场示范如何救生,通过实物展示,孩子们懂得了救援时如何就地取材制作救生用具等。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九江为校园安全 加上一把“放心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