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见彩虹 景德镇市昌江区委宣传部入户调查走访贫困户

2016-10-21 14: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10月21日消息(詹贝迪 许荣崽)10月20日上午,景德镇市昌江区委宣传部挂点工作组深入到偏远的挂点村——鲇鱼山镇慈义村,开展挂点帮扶贫困户入户调查走访。

  在慈义村,通过村支部书记张承毛的介绍,对全村的贫困帮扶基本情况有所了解。该村共有25户贫困户,55名贫困人员,其中红卡户5户,黄卡户20户。所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已经做好摸底调查,建好贫困档案。为了切实摸清“家底”,让帮扶措施更有针对性,工作组一行人前往部分困难户家中进行调查走访。

  困难户徐银兰,因为一年前遭受煤气泄漏烧伤,现在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双手严重烧伤,连基本的吃饭都得靠喂,更别说其他的劳动能力。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残疾患者。受伤后,他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年幼的女儿还是刚上初中,现在依靠低保补助和年迈父母接济生活。面对惨不忍睹的烧伤疤,看着落后的家境,宣传部工作组负责人和慈义村第一书记对他们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并积极了解小孩读书的基本情况,力争在学校方面也能给予一定帮助。

  “虽然已经拨款给老人改善生活环境,但两位老人似乎有着自己的无奈与执着。房子一直没有修葺。”随行的村里干部介绍说。在墩头村小组,工作组还见到了一对年近80的独居老人。其中一位老人家叫黄兴长,身体还算硬朗,靠种地养活自己,家里还养着一头牛,牛棚就在房间后面,屋子顶上也全是一个个破洞。领导们与两位老人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困难,并积极思考适合他们的帮助方式,并嘱咐村支部成员要常常去看望老人,及时帮助老人解决困难。

  困难户中,还有一位因工作意外事件而瘫痪的姓黄的年轻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常年卧床不起。妻子在意外发生后“闪电”离婚出走,现在全家的重担压在上了年纪的父母身上。父母要赚钱,照顾孩子,还要照顾卧床的他。通过各级的政策帮扶,让这家人在面临巨大困难后,能得到一些基本的生活保障。

  在慈义村,还有其他的困难户,要么残疾,要么孤老,要么智障,困难缘由种种。虽然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有些很难改变,但是有了帮助,就有了生活的希望,有了关心关怀,就有了生活的光明。走访的时间不算太长,却能深刻感受到扶贫帮扶政策给贫困户带来的希望与改善。即使生活充满荆棘,一旦有了阳光和雨露,就会开出最美的花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风雨过后见彩虹 景德镇市昌江区委宣传部入户调查走访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