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鲇鱼山镇慈义村返乡农民工吴天美的创业故事

2015-12-15 10: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景德镇12月15日消息(王传强 许荣崽)吴天美出生的昌江区鲇鱼山镇慈义村,是景德镇市有名的贫困村。由于家境贫苦,1995年4月高中还未毕业的他,走出农村,来到市区一家酒店打工,当起了厨师学徒。2009年年底,他回家过春节时,见慈义村地理条件优越,山上样样都是宝,资源非常丰富,种植业、养殖业都可以发展。他转念一想,何不就地取材建个养鸡场?于是,他放弃厨师工作,承包了100多亩竹林,做起了养鸡的营生,这让父母和妻子都非常不解和怀疑。

  2010年4月,吴天美从广州购进了5000只肉鸡,开始了养鸡生涯。在养鸡时,他白天忙于管理,一到晚上,就躺在床头,认真地学习养鸡技术。有一次,鸡群受到疾病感染,200多只肉鸡不明原因死亡。他马上上网查找相关防治技术,并采用了网上的中草药配方,用以医治感染疫情的鸡群,结果只用了短短几天,染病的鸡就全部痊愈了。

  2011年开春时,他扩大了养殖规模,从亲朋好友那里凑了20万元,建起了两个500平方米的鸡舍。除了养殖肉鸡,他还养起了蛋鸡和赣北土鸡。

  “这一年光鸡蛋就赚了十几万元,一下子还清了外债!”谈起那一年,吴天美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2012年,他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又建起了一个200平方米的鸡舍。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他的养殖业顺风顺水时,一场禽流感不期而至,把这个信心满满的年轻人打了个惊慌失措,养殖场的鸡成批成批地死掉,一下子投进的十几万元资金化成泡影。

  在极其艰难的时刻,一直关心他的村主任张世雪把他的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作了汇报。昌江区劳动就业服务局获知吴天美的情况后,决定帮他一把,通过实地考察看看他符不符合小额贷款的要求。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后,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确定他为小额贷款对象,并为他办理了小额贷款10万元的手续,这让他一下子走出了事业的低谷。吴天美激动地说:“小额贷款就像及时雨,在我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帮我实现了成功创业。”

  区劳动就业服务局不是“一贷了之”,而是为吴天美出谋划策,帮助他的养鸡场走出经营困境。该局还建议吴天美经常到全市各大养鸡大户那里去走一走,并上网了解市场行情,这让他认识到要有自己的品牌,要走多种经营之路。这一年,他到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慈竹生态养殖场,打造出自己的生态养殖品牌“慈竹生态”;这一年,他栽了10多亩杨梅树;这一年,他引进了5000只东乡乌骨鸡……

  若无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慈竹生态养殖场已初具规模,鸡舍达1500多平方米,可一次性养殖土鸡5000多只、商品肉鸡3万多只,可年产有机土鸡蛋50多万枚。他的养殖场目前是昌江区最大的一家生态养殖场,成为鲇鱼山镇“三培两带”示范基地,被评为2015-2016年度“市级龙头产业”。他个人也获得了“全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

  展望未来,吴天美信心满满。按照他的设想,慈竹生态养殖场将致力于建设成为景德镇市最大的养鸡场,致力于建设集养殖、果树和无公害蔬菜种植等在内的大型农业生态山庄,同时,发展农家乐旅游。

  我们有理由相信,吴天美将带领乡亲们将“慈竹生态”这一品牌做大做强,为家乡打造出一座座金山银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鲇鱼山镇慈义村返乡农民工吴天美的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