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企业福利政策多 员工幸福指数高

  

  方大萍安钢铁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在员工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大力实施了一系列福利政策,如配发手机及话费补贴、医疗资助、每个工作日一顿免费工作餐、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创效退休奖励金等,这些福利或为员工雪中送炭,或为员工锦上添花,让员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医疗资助雪中送炭点燃生活希望

  “去年,我儿子得了罕见的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疾病,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仅2020年11至今年1月在北京治疗,就花费53万多元,医保报销了将近23万元,个人支付了30多万元。家里负债累累,举步维艰。当3月23日收到公司给予的16万余元的医疗资助款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真的太感激了,我多么庆幸自己在方大,庆幸企业有这么好的医疗资助福利政策,这让我们这个家庭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萍安钢铁员工肖军含着泪水,激动地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非常感谢企业的医疗资助福利政策,帮我缓解了经济压力。在这样对员工关心关爱的企业工作,我们全家心里都是暖暖的。”员工李武的丈夫2018年4月身患癌症,医疗费用开支很大。有了公司的医疗资助政策,自己只需负担小部分,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自丈夫患病以来,李武已经获得了68782元医疗资助费用。

  “我家在农村,父母都没有工作,母亲2016年被诊断为肠癌,这个消息压得我透不过气来,但在萍安钢铁工作,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母亲患病以来,共收到公司医疗资助费用142328.5元,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啊。母亲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对得起企业的厚爱。”员工彭川心中充满了感恩。

  重组以来,萍安钢铁陆续出台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医疗资助政策,对在国家医保报销后属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部分给予全额资助,这项福利政策为不少家有病患的员工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据统计,2013年以来,萍安钢铁医疗资助费用支出达4319.39万元。

  方威励志奖学金助圆名校梦

  2016年萍安钢铁出台“方威励志奖学金”福利,该政策规定,凡被中国排名前20名大学和世界排名前50名大学录取的员工子女可获得奖学金,对符合应该福利政策条件就读中国名牌大学的,给予大学本科期间全额奖学金,按当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支付;对就读国外名牌大学的,大学本科期间每年颁发定额奖学金8万元。对家境贫寒的获得奖学金员工子女,每年给予生活费资助,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 “方威励志奖学金,对我来说,是荣誉,是激励,更是传承,我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尽我所能,帮助周围有需要的人,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与关爱。”第一批方威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欧阳中天动情地说。2016年,正值他高考时,母亲突患重病,家庭经济面临巨大困难,欧阳中天顶住种种压力,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萍安钢铁出台的“方威励志奖学金”福利政策对于他来说无异于是一场“及时雨”,除大学学费予以资助外,公司还为他每年发放生活费,极大解决了学业、生活难题。欧阳中天已于2020年7月从南开大学顺利毕业。

  “方威励志奖学金”福利政策2016年实施以来,萍安钢铁共有19名员工子女获得资助,合计发放资助款39.7万余元。

  方大养老金让员工老有所养

  “2018年退休以来,我一共领到了9840元方大养老金。每每走进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到绿树成荫、生产火热,心中无限感慨与自豪,同时有些遗憾,为什么自己这么早就退休了。”退休员工欧阳跃宗如是说。

  “非常感谢方大集团对我们的厚爱,我们退休了还能享受到企业的福利,真是没想到!”退休员工刘金龙既感激又兴奋。

  2018年萍安钢铁推出“方大养老金”福利政策,年满60周岁、仅有独生子女或无子女的退休员工,按照当地最好公立养老院月收费标准,入住养老院的按该标准的50%发放养老金、未入住养老院的按25%发放养老金,进一步使方大退休员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增加员工归属感。该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至今共为104名退休员工发放“方大养老金”51.51万元。

  “孝敬父母金”传承中华孝文化

  落实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建议,萍安钢铁出台了“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企业每月完成当期和累计利润目标的50%以上,为员工父母发放1000元孝敬金,直接打到员工父母卡上。如果本人父母不在世的,可以由配偶父母享受。这份特别的福利让员工父母也直接享受到了企业的发展成果。

  “我有3个儿女在萍安钢铁上班,发‘孝敬父母金’时,我一共能收到3000元。我也是萍钢的一名退休员工,每月除了有退休金,企业只要月度盈利还另外给我发200元敬老补助金。我经常跟我儿子、女儿讲,这样的好企业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你们一定要珍惜这份工作,好好干,争取每个月你们拿高收入,我也拿高收入。”陈德钧老人提到“孝敬父母金”,直竖起大拇指。

  “只要发放‘孝敬父母金’,我每月额外有5000元进账,都快赶上我的退休工资了。今年2月份,我还享受了媳妇的‘孝敬父母金’,一共收到了6000元‘孝敬父母金’。我周围的朋友、邻居不知道有多羡慕我,都夸企业福利待遇好,不只是子女收入高,福利好,连父母都考虑到了,帮子女尽孝心。”邹赛华老人有5个子女在萍安钢铁上班,每每说起“孝敬父母金”福利,他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据统计,该政策2018年实施以来,萍安钢铁共为员工父母发放孝敬父母金6284.4万元。萍安钢铁出台的各项福利政策让员工感受到“一人在岗,全家受益”的企业关怀与大爱。2012年底方大集团重组萍钢以来,萍安钢铁共为员工发放各福利费用支出达4.18亿元。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组组温暖的数字,无不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心与关爱,萍安钢铁践行着“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方大企业价值观,书写着责任与担当。(廖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