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排隧道位于鹰厦铁路K33处,建成于1957年,原铁道工程兵某排用血肉之躯开山凿石,就在隧道即将打通时发生了大面积塌方,排长杨树和全排战士以身殉职,英雄的遗体掩埋在铁路附近的高山上,为纪念杨树和他的战友,这条隧道被命名为“杨树排”。

  六十四年前,杨树排长率领部队,仅凭人力,肩挑手搬,以血肉之躯与坚硬岩石相搏,最终建成原长135米的隧道,也就是这条鹰厦线上唯一用人名来命名的隧道——“杨树排”隧道。杨树排长和40多名铁道兵却牺牲,就近安葬在铁路旁边的高山上,最终尘封在大山深处。但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将永久留存,正是因为有这些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革命先辈和建设先锋,新中国,中国铁路才有如今的蓬勃发展,昂扬进步,才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路精神,引领党员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段于4月7日组织党员探访鹰厦线“杨树排”英雄事迹,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寻找铁路建设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记忆,深切缅怀铁路英雄,弘扬奉献精神。

  党员职工砍开杂树,爬上山岭,找到了墓地,探寻历史足迹,探访英雄事迹。

  参加祭奠的党员向英雄们献上鲜花,深切缅怀烈士。

  在英雄们墓地前,党员们肃立默哀,深切缅怀,表达全体党员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铁路建设而英勇献身的先烈们的无限怀念和深深敬意。

  随后,全体党员在杨树排隧道前重温入党誓词,并表示:我们一定铭记党的百年历史,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为建设新时代铁路强国奉献力量,为奋力推动段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此次追思先烈事迹、缅怀英烈崇高精神是一次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我们要以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时代先锋为榜样,加强思想锤炼和实践历练,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听党指挥,爱国爱路,增强党员意识,努力在铁路建设中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最后,让我们一起向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致敬!(图:宋家根、邱军、罗佳妮;文:邱军、谢海峰、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