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上午,南昌地铁4号线人民公园站~丁公路北站盾构区间左线、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北站盾构区间右线两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南昌地铁4号线2标6工区两站两区间单线贯通。

  由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总承包,中铁五局承建的南昌地铁4号线二标六工区合同工程为两站两区间,即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北站区间,丁公路北站,丁公路北站~人民公园站区间。其中,丁公路北站~人民公园站区间下行线944.8米、上行线944.6米;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北站区间上行线946.8米、下行线951.6米,共投入4台盾构机。

  丁人区间下穿众多风险源,包括上软下硬地层下穿省府大院老旧房屋群、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1号线等。为保证盾构机安全顺利掘进,始发端头采用“三轴搅拌桩+高压旋喷桩”进行加固,确保盾构安全顺利进洞;接收端头采用冷冻法冻结地层,矿山法开挖清除隧道洞身范围内地连墙,回填泡沫混凝土后盾构机下穿通过地铁1号线丁公路北站;联络通道位于省府大院下方,采用“冷冻法+矿山法”施工,确保地层稳定。

  丁丁区间隧道处于上软下硬的不利地层中,地下水丰富,4号线隧道拱顶离2号线区间隧道底部仅有4.04米,且进洞仅10环即开始穿越2号线,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系数高,属于一类风险源。为确保丁丁区间下穿2号线区间隧道范围绝对安全,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方案,首次在南昌地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克泥效法施工,该施工工艺是利用盾构机的中盾径向注浆孔注入克泥效,在盾构掘进时及时填充刀盘和盾体之间的空隙,达到控制沉降的目的。通过系列先进技术及保障措施,保证了丁丁区间左右线盾构安全顺利的下穿已运营南昌地铁2号线,为今后盾构下穿已运营线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蒋莉萍 江琴 余循 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