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安11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明杰 李诗彪)近年来,江西省德安县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把“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速传统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真正做到了传统产业不“传统”。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内资增速8.9%,位列全市第一,总量128.9亿元,位列全市第二;出口总值2.85亿美元,增幅29.7%,位列全市第二;实际利用外资1.31亿元,增幅8.91%,位列全市第三;规上服务业产值1.45亿元,增幅18.0%,位列全市第二。先后荣获全省2018年度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和全省首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连续获得2014-2016年、2017-2019年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

  20世纪90年代,德安县省属县属企业众多,是全省工业发展十强县。到21世纪初,受市场经济的冲击,江西彭山锡矿、江西轮胎厂、德安水泥厂、德安棉纺厂等国企普遍不景气,纷纷倒闭改制。随之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在此基础上取而代之,传统产业重现生机。截至2019年底,全县传统产业中,现代轻纺占比37.32%;电子机械占比26.42%;五金建材占比22.1%。进入新时代,德安县顺势而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三大产业中,仅现代轻纺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而三年后,已全部突破百亿元大关。

  轻纺业:最大限度提高产能和效率

  在江西福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洁净的生产车间里,300多台机器有节奏地运转着,几名员工在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控制屏。这些配合默契的红外智能制造系统全部来自意大利和德国,用这种设备织出来的高仿真丝面料,薄如蝉翼。车间主任介绍说,一条生产线就有1.8万根丝,每根丝由24根单纤织成,生产流程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企业总投资7亿元,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8亿元,利税7000万元。

江西福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序生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代轻纺是德安县首位传统产业。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德鑫纺织投资5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有效提升产能;镁淇实业投资8000万元新增降尘、污水处理等设备,中水回用率达到了70%。投资20亿元的亿阳纺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企业将全部采用智能自动化系统,包括无人叉车、AGV搬运、电脑裁床等等。还自主研发设计了一套智能物流和国内首创的无人单卷立体仓库。企业正在和中国移动洽谈5G应用,致力于打造九江地区最好的智慧工厂。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亿元,年上缴税收880万元。总投资20亿元的丰林工业新区整体配套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中,将建立并实行统一供热、统一供工业水、统一污水预处理、统一中水回用、统一污泥处置的“五统一”模式,打造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绿色园区。其他像一次性医用手套、峻昇纺织、华曌服装等项目都在推进中。至2019年底,德安现代纺织规上企业户数由2014年的28户迅速增长到48户,纱年产量达7.1万吨,年产服装达4000余万件。

 

江西金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操作精密测量设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德安县现代轻纺产业数字化提升的举措得到了上级的肯定。12月初,江西省工信厅将在德安县召开全省现代轻纺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进会,将德安的做法向全省推广。

  建材业:绿色产业集群促转型升级

  来到德安县万年青高新产业园,绿树成荫,花果相映,库水清澈,鱼翔浅底,就像置身一座清新花园。长3公里的全封闭廊道,就像一条长龙飞驾于开采区和加工区之间。万年青总投资50亿元,是全省水泥行业中产能最大、污染最小、工艺最先进的项目。一期工程兴建节能环保、智能化的66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并配套建设12MW纯低温余热发电,以及废灰协同处置系统。目前正在进行试生产。

万年青员工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远程操作、监控余热发电系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说到水泥行业,人们就会用“三高一低”概括。万年青完全颠覆了这一“惯性思维”。企业中控室、化验室等采用了智能信息化MES管理平台,实现数据无障碍共享。就连水泥插袋、装车、堆料等都实行无人操控。厂区360多个监控点全部纳入智能分析系统。在全自动化验室,可直接通过远程控制,将半成品或熟料压缩成空气炮弹,自动传送过来,再由系统自动分析。利用回转窑的余热承担整个厂区工业、生活热水供应。企业达产达标后年产水泥293万吨、熟料198万吨,年发电量7050.96×104kWh,年销售收入13亿元以上,年上缴利税超过1.5亿元。

  德安县是长江中下游成矿带令人瞩目的区段之一,已发现矿产地60余处。该县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认真落实绿色矿山整体规划,做好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进程,并严格控制矿山扬尘、污水、噪声等污染。

  文旅业:让景区和游客在线上飞

  进入冬季,德安县华夏阳光诗画田园微电影小镇项目区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建设者们争分夺秒赶工期。目前,运营中心已基本完成外墙墙体砌筑,合院康养区已完成别墅群主体建设,狮子山观光桥钢箱梁吊装已完成,非标民宿平台已完成焊接。

  微电影小镇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以微视频、文化交流、养生度假产业为支柱。这个项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旅项目,而是令人耳目一新的5G智慧景区。建成后将实现对内运营管理、对外发布交流全数字化操作,并组建互联网版权交易中心。据测算,如果是纯粹的文旅项目,依靠门票收入和游客消费,年税收最多2000万元,而建立版权交易中心后,就能完成线下摄制和线上交易,年税收可达3亿元以上。

德安义门陈:良好家风 薪火相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德安县拥有丰富厚重的旅游文化资源,江州义门陈家规文化、万家岭大捷抗战文化等广为人知。该县大力推行“互联网+旅游”,实现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的智能化。即将建设的德安义门陈国粹文化园项目总投资112亿元。计划打造成集生态景观、家风廉政文化、文旅融合等为一体的国家5A景区,并将充分运用5G数字技术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年上缴税收1亿元。

  其他像食品医药方面,江西上好佳食品于2003年落户德安,十多年来发展一直比较稳健。为顺应数字化时代,公司对膨化食品生产车间及生产线基础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已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不仅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也纷纷加大数字化改造。德安高新区企业英利能源经过数字化研发,连续六年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光伏行业第一,所生产的太阳能光板光电转换率高达22.8%。

英利能源(江西)有限公司全自动一体化生产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过去,德安县在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中,提的最多的是“四化”,即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而现在新增了“数字化”,并写入该县十四五规划。该县从政策、资金方面积极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了《德安县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2016年到2019年,县高新区塑丽龙纺织等企业获批省市两化融合项目补贴350万元。德鑫纺织技改升级优化项目等7家企业获市县资金扶持1950万元。该县投资20亿元兴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实现产业集聚、高效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德安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94.6%,占工业投资的21.7%,增幅18.6%。依托科创中心平台,加快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创建更多国家级、省级科创载体。深入推进升级版“保姆+”服务,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传统产业数字化,经年老树开新花。今年以来,德安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全县共有6个“50·20”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50亿元以上3个,上个月短短两周就有涵盖现代纺织、金属制造等领域的12个项目签约落户。德安力争经过3年努力,强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政务服务数字化,建成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