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吉安市大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文化强市”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确立了“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吉安市城投公司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项目提质和绿化提升上,在惠民利民民生工程和绿化环境提升工程积极作为,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有力地提升了“红色摇篮·山水吉安”的旅游品牌形象,推动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7日下午,2020年“聚焦吉安城投 展望城市发展”媒体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吉安市主城区,游览禾河大道路堤、庐陵人文谷、古后河绿廊、庐陵文化城等项目,了解吉安城投高质高效履行企业责任,在文化旅游融合方面的发展定位、功能布局,展现吉安贯彻落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创新实践。

  组建庐陵文旅公司 担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任

  为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吉安市城投公司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建设新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提升“红色摇篮·山水吉安”的旅游品牌形象,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以下属二级单位吉安市庐陵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建设单位,主要承担起市中心城区现有文化旅游项目的经营管理,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任务。

  根据规划,吉安市庐陵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定位为市中心城区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投融资平台,公司成立后,牢牢把握振兴中央苏区支持吉安创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整合吉安市中心城区古后河绿廊、庐陵文化城、庐陵山庄等文化旅游资源,促进融入全市以井冈山红色旅游为龙头,青原山、武功山和赣江互动并进的“三山一江”旅游战略,全面提高旅游产业化水平,创新旅游产业投融资方式,充分发挥旅游在全市第三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随着昌(吉)赣高铁吉安西客站的开通,吉安构架起了全国客源地抵达吉安的“快旅”通道。在旅游交通方面,吉安市城投公司积极推动,不断健全完善换乘方便、接点通畅的旅游内部交通循环,在国、省道升级改造项目中进一步提升景区景点通达性,推动旅游专线发展,完善自驾旅游服务,建立有利于居民和游客双方的公共交通系统,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今年7月1日,禾河大道路堤结合改造工程项目顺利建成并实现了全线通车。禾河大道是一座集水利、防洪、生态、交通、旅游“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工程,西起庐陵大桥,途径禾河大桥,终点与神冈山大桥相接,总长约7km,不仅打通了整个沿江快速路,也改善了市中心以南的交通,推动了城市框架向南发展,促进了周边村镇快速融城。项目进一步修复了禾河岸线,将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并改造提升邹家排涝站,提高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更好地保护吉安市中心城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项目同时营造“道路、堤岸、河流、湿地、公园、城市”相融合的绿色生态环境,使得禾河大道与古后河绿廊和赣江绿堤一起构成了市中心城区重要的生态景观,提高了城市品味,开辟了吉安市中心城区一条新的旅游线路,为市民近郊游提供一个新的休闲、健身、旅游胜地。

  当前,以井冈山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产业是吉安市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和主要增长点,是吉安市最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吉安还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庐陵文化、现代农业、体育运动、工业企业等融合发展,打造了庐陵老街、万安田北农民画村、万安花花世界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高标准规划推进吉州窑陶艺小镇、遂川最美梯田、吉水南门洲等15个旅游业集聚区,建立以中心城区为集散地,辐射连接各集聚区的旅游线路网络,将旅游业集聚区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新支点和全域旅游发展新亮点。

  围绕古后河绿廊 打造主城核心文化旅游区

  在全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省里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吉安市推进“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吉安市城投公司紧紧围绕吉安市旅游发展 “三年大决战”的部署,以市中心城区古后河绿廊核心文化旅游区为重点,逐步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相融合,“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体系。

  古后河是吉安市中心城区的一条内河,南起禾河,穿越城南新区和老城区,流入赣江,全长24公里。历史上城内的后河两岸,店铺林立,商贾云集,熙攘繁华。随着岁月变迁、时代更迭,后河的自净功能逐渐丧失,水患、污染、垃圾等词与后河如影随形。为了顺应高铁时代的到来,打造吉安对外展示的“金名片”,从2018年起,吉安城投开始谋划后河水质提升及景观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庐陵资源开发,将古后河打造成“赏花、戏水、品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生态基地,为古后河绿廊争创国家“4A景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对后河水系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古后河绿廊4A景区的创建,将持续推动吉安市中心城区建设成以蓝色水网、绿色山岸为基质,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的独具特色的滨水生态城市,积极打造吉安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毗邻的庐陵老街,像水龙吐珠一般镶嵌在古后河绿廊,这里打造了明代的状元街、清代钱市街和民国甜爱街“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同时拥有庐陵人文博物馆、庐陵钱庄、井冈山红色书画院、老城记忆展示馆、庐陵秀场、星空艺术馆四大文化场馆和两个主题场馆,商业配套逐渐成熟,各种歌舞节目演艺、特色表演、非遗展示、本地美食与民俗特色风情十分丰富,既传承了一方文化,又丰富了乡愁表达。

  为发展好古后河绿廊,吉安城投还从景观亮化工程着手,对后河的“凤凰桥”“彩虹桥”进行重新刷漆,开通“夜游后河”游船路线。流光溢彩的独特视觉效果也吸引了大量群众夜间散步,成为了吉安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推进全区乃至全市夜间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古后河绿廊集休闲、文化展示、风情观光等为一体,以水文化为主线,串连起八个园林,十个景点,展现了吉安秀美生态和人文内涵。

  建设庐陵文化城 塑造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地

  为加快实现文化强市战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推动精品文艺创作、提升文化软实力,吉安市城投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吉安市委关于城市功能与品质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城市旅游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同时以“庐陵文化”品牌创建为抓手,整合市中心城区文化旅游资源,把市中心城区塑造成以“庐陵文化”为魂,“此地风光半苏州”为形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地。

  庐陵文化城地处吉安市主城区华太路以南,凤凰洲路以北,吉州大道以东,井冈山大道以西。项目结合庐陵文化和现代元素,以文化生产为基础、文化体验为特色、文化休闲与文化商业为重点,打造文化综合体。通过引进文化书城、美术馆、艺术馆等新型文化休闲业态,为全体市民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休闲体验街区,改善市民文化休闲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品“庐陵文化”。

  2019年1月1日开业的城投书店——望郡阁书店,位于庐陵文化城南岸8号楼,是全市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深夜书房”,总经营面积达2600平方米,设有图书、阅读、书法练习室、活动报告厅等功能区。书店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广阅读、激发创意、深耕文化、提升品位,不断引领和带动全新文化休闲的新潮流,积极打造全市书香文化的新地标。与此同时,作为城投书店的配套服务设施的6号咖啡馆,依托于独特的古后河绿廊景观,营造了清静幽雅的商务休闲环境,也逐渐成长为全市富有特色的文化餐饮品牌。此外,坐落于庐陵文化城南岸9号楼的吉安锦庐美术馆,馆藏70余幅画,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顶级艺术盛宴,是一座弘扬庐陵文化的公益性艺术殿堂,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层次的提升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为发展夜间经济,拉动人气,打造消费集聚区夜经济消费新场景,吉安城投还在庐陵文化城积极开展“夜享庐陵”啤酒节活动、夜间经济地摊活动,成功地举办了6月1日微马跑步、“2020年古后河绿廊全民健身&星空帐篷音乐节”等活动,通过一场场灯光漫秀、音乐盛典、快乐观演艺等丰富多彩的演出节目,成功通过打造购物、餐饮、游玩、体验、娱乐、体育休闲为一体的购物潮地,吸引了各界人流,在今年疫情期间聚集周边人气,拉动周边商户实现消费,满足了市民在物质、精神层面的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也增添了城市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