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新:订单不减反增 员工不少反多

2020-04-23 2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新4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龙慧梅)由于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遭遇订单延迟、削减乃至取消的现象,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造成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永新县城北工业园区福琳鞋厂订单反而比疫情前增多了,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职工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疫情期间,福琳鞋厂要复工复产,两个严峻的问题摆在公司经理李军华的面前: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如何让职工收入稳定、生活有保障?第一个问题,企业采取了科学的措施严格,做好了复工复产的防疫工作,顺利复产;第二个问题跟企业的订单紧密相连,而受疫情影响,这个问题具有不可控性,李军华决定必须下狠功夫确保订单量。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福琳鞋厂建立了严密的质量产品检验体系,对产品的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并高度强化职工的产品质量意识,产品不合格决不出车间门。在一个订单生产过程中,由于订合同时没有对鞋面制作的工序难度进行准确评估,在生产时才发现复杂的工序会影响交货时间。为了保证这个订单的质量和货期,李军华与管理人员精心部署,安排工人加班加点,除了给职工合理的加班工资,还在工作现场给每个职工发放现金以资鼓励。除此之外,李军华亲自上街为员工购买砂糖橘等食品让职工休息时补充营养,亲自在车间为员工加油鼓劲。通过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订单要求,获得了客户的绝对信任。

  正因为这个“定位”才让福琳鞋厂的经济效益在疫情期间也能稳步增长,稳住了职工的工作和稳定了职工收入。

  同样,企业复工复产后,也有一个问题摆在福琳鞋业工会主席颜林华的面前。职工子女没复学,怎样让职工做到既能照顾孩子又能安心工作?

  “我们公司几乎都是女职工,而且大多数的职工子女都是中小学生,孩子没复学,特别是孩子无人照顾的职工,上班时一定会牵挂孩子,心神不宁。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感同身受,作为工会主席,我有责任帮助职工解决这一难题,让她们安心上班”颜林华说。

  疫情期间对职工实行优化管理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方案,工会的这一方案也得到了公司行政的支持。复工初期,由于全国防疫还处于紧急状态,公司工会决定,职工采取弹性上班制度,小孩无人照看的可以休假居家照看孩子或者自主选择上班时间;4月初,全国疫情基本稳定了,公司专门空出一间房,做好消毒防疫措施,作为几个情况特殊的子女托班,提供wife让孩子自带手机上网课。”

  “我丈夫去外地打工了,如果我上班了两个小孩就无人照管,公司让我两个孩子在厂里上网课,这样我既能安心地上班,又能照看孩子的学习,在这里上班,感觉很安心。”职工盛小风幸福地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永新;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永新:订单不减反增 员工不少反多

由于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遭遇订单延迟、削减乃至取消的现象,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造成严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