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当好“服务员” 助企业获排污“身份证”

2020-03-20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高3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冯万 晏筱芳)“请问是上高环保局吗?我想咨询下鸡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怎么进行排污许可登记?”3月初,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生态环境局环评股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

  来电话的是上高县徐家渡镇某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接到电话后,上高生态环境部门立即派工作人员对接该合作社,调研详细情况,做好问题收集统计。3月13日,上高生态环境部门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小组直接下沉到徐家渡镇,手把手指导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完成了排污许可登记。

  排污许可证,是指排污单位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后,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经审查发放的允许排污单位排放一定数量污染物的凭证。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的“身份证”,是企业生产运营期排污的唯一许可。

  为帮助企业解决排污许可证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快推进上高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进度,上高县生态环境部门强化宣传培训、做好“面对面”指导,当好企业“服务员”,助力企业快速申办排污“身份证”。

  因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时间紧,技术要求高,上高县强化宣传培训“全覆盖”,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发布《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告》及排污许可科普文章,营造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良好氛围,提高企业对排污许可工作的认识。同时,通过“一对一”电话告知,督促企业及时申领和登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年涉及全县50多个行业大类1300多家企业,每个企业都要告知,记不清已经打了多少个电话”上高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张勋忙碌地说到。刚刚,他对100余家企业进行了线上申报和登记培训,实时解答公司、个体经营户营业问题200余个。

  对徐家渡镇某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某来说,排污许可登记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找了不少人来操作都没弄好。”在上高生态环境局的帮助下,“麻烦”得以解决。何某高兴地说:“你们这个服务真不错,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上高县生态环境部门抽调人员,整合技术力量下沉企业,面对面帮企业解决在申领和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

  截至3月19日,上高县411家企业录入全国排污许可信息平台,清理整顿阶段涉及33个行业248家企业,其中129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高;企业;环保卫生;

江西上高:当好“服务员” 助企业获排污“身份证”

“请问是上高环保局吗?我想咨询下鸡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怎么进行排污许可登记?”3月初,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生态环境局环评股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