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以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12-25 15:0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才收玉米、红薯、南瓜,又种大蒜、莴笋、西瓜。12月2日,雨过天晴,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产业扶贫基地暖意融融,方大九钢驻村扶贫书记助理柳晓刚正和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们忙着平整土地、抢修机耕道、搭建大棚、安装灌溉系统……抢农时、种冬菜、助脱贫,火热的一幕彰显着团墩村民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也是方大九钢用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写照与见证。

  自2018年结对帮扶该村以来,方大九钢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全力支持该村走好特色路、借好市场力,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走好特色路

  产业是否有特色,直接关系到扶贫的实际效果。发展产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立足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团墩村位于鄱阳湖东岸,有耕地面积近2700亩,水域面积(包括山塘)450余亩。方大九钢考察发现,村民多以种植棉花、水稻为主,产值较低,且因劳动力外流、土地抛荒等问题,土地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得不到发展。

  通过实地考察,分析村情,方大九钢制定了“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中心,寻找因地制宜的项目,重点考虑村经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脱贫思路,决定依托村情做好土地文章,走好种养结合的特色路,实现整村真正长久脱贫,并得到了城山镇领导班子的支持认可。在镇领导统筹协调下,方大九钢向该村捐助200万元,成立了“团墩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招收了一批建档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集中流转农户闲置的土地、水面和农田近千亩,盘活土地资源转化为集体经济,开创了“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同时,按照村集体与贫困户占比20%,合作社占比80%的方式,鼓励种养殖大户、村“两委”干部加入扶贫大业。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经过多次调研考察,方大九钢协助该村最终确定了种养结合的产业扶贫方案。精心筹备后,100亩精养池、400亩优质稻田、240亩露天蔬菜、60亩大棚蔬菜、150亩稻虾种养基地完成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农业扶贫基地拔地而起。

  借好市场力

  发展脱贫产业既要埋头苦干,更要借好市场东风。方大九钢充分瞄准市场需求,一年来,在城山镇扶贫办的协调下,柳晓刚先后自费去彭泽了解水产养殖,到星子和都昌考察蔬菜种植,去湖北咸宁、赤壁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及扶贫产业基地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低洼田养龙虾、水田种有机稻、水面养鱼蟹、旱地种蔬菜、坡地栽果树的扶贫方向建议。

  今年5月份,团墩村举办了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启动水产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柳晓刚和村干部带领村民,放养了虾苗、鱼苗,种下了60亩水果玉米、50亩南瓜、400亩水稻,玉米底下还套中了市场走俏的西兰花……以种植的水果玉米为例,这种玉米和本地玉米有极大不同,青棒阶段皮薄、汁多、质脆而甜,可直接生吃,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清香的汁液溢满齿颊,生吃熟吃都特别甜、特别脆,丰富的营养,甜、鲜、脆、嫩的特色深受市场青睐。但有的村民以为水果玉米是转基因食品,害怕卖不出去而提出反对。柳晓刚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工作,一方面积极和种子供应商开展回购合作,既有了市场销售保障,又能享受到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水果玉米刚种下就遭遇了持续干旱天气,面临颗粒无收,但在专家指导下,柳晓刚和村民们抗旱成功,最终成功收获了13000多斤水果玉米,另外还收获了南瓜16000多斤,稻谷、毛芋头等也同样喜获丰收。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乘上市场“东风”,很少接触媒体的柳晓刚如今成了网络达人。他积极了解电商销售合作模式,今年9月20日还通过腾讯视频为团墩村的扶贫产业进行了代言。一家广东的客商通过视频了解到团墩村的产业扶贫情况后,主动联系柳晓刚购买了10000多斤的南瓜……“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团墩村农产品“走出去”了,“土疙瘩”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元宝”,柳晓刚和村民们都乐开了花。

  湖口县城山镇党委书记王雨春说,依托产业扶贫新模式,团墩村将产业扶贫项目按承包制承包到个人,并要求招收建档的贫困户优先就业,依靠这一模式,全村带动贫困群众20余人;通过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基地承包出去,全年可为团墩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余万元,产业扶贫基地创建以来,不仅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还提高了团墩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一条脱贫奔小康的实路子、好路子。

  12月15日,柳晓刚说起两个扶贫项目的进展喜不自禁,“水产基地有150亩水面,前段时间试捞了一下,鱼的长势很好!我们预计元旦,在鲜鱼市场旺盛时启动正式捕捞和售卖,那时候鱼会长得更大,肉质更肥厚,一定能卖出个好价钱!”充满喜悦的话语里,洋溢着他对脱贫攻坚的满满信心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

  “脱贫工作不能只顾眼前,还要谋划长久之策。”方大九钢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说。尽管近期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但企业并没有放松,他们正在考虑推出更多特色农产品或通过做大品牌的方式提升产品价值,积极规划该村的未来长远发展,“我们要持续发展,打好产业基础,为村民栽好“摇钱树”,拔去“穷根子”,确保脱贫之后不再返贫。”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扶贫;企业;

方大九钢:以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12月2日,雨过天晴,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产业扶贫基地暖意融融,方大九钢驻村扶贫书记助理柳晓刚正和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们忙着平整土地、抢修机耕道、搭建大棚、安装灌溉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