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实现精彩蝶变

2019-05-06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进贤5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周伟平 万朝晖)近日,2018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县(市、区)名单发布,进贤县入选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2018年1-4季度江西核算季度快报》公布,进贤县以362.7亿元,闯入全省各市县GDP前十强,名列第五位……

  去年,进贤县围绕“融入都市圈,拼争前十强”发展目标,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发展呈现出奋力上扬的喜人态势,实现传统农业大县向“产业优强县”的转变,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抓布局

  “南工北农中商贸”驶入快车道

  好的发展成果,取决于开阔的发展思路、长远的筹划布局。“打造产业优强县,首先就是抓布局、抓平台,今天的布局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点。”进贤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产业为先。围绕市委“一核两重”“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产业发展思路,进贤县提出“南工北农中商贸”的产业布局。

  走进南昌高新区进贤电子信息产业园,一个个标准厂房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珠海市联决电子FPC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深圳市科莱电子手机玻璃盖板生产项目二期即将开工。

  近年来,在进贤经开区高新园、医科园、温圳园的基础上,进贤县新开辟了文港和架桥两个产业基地,与高新区合作共建南昌高新区进贤电子信息产业园,与青山湖区合作共建10平方公里的南昌青山湖区进贤架桥纺织服装千亿产业园,实现了“一区五园”组团发展,基本形成李渡医疗器械、张公钢构网架、文港文化用品、架桥合作办园等4条特色产业集聚长廊。

  依托富硒资源,进贤县与市国资产业集团合作,投资20亿元打造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中铁中基合作,建设梅庄万亩猕猴桃基地。西湖李家、衙前落露湖、罗溪莲花坞等田园综合体有序推进。

  在商贸经济方面,进贤县引进落户了居然之家、美好置业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及香港铜锣湾广场、新城吾悦广场和赣东北中草药交易市场项目。此外,上海韵达快递江西总部拔地而起,引领新型物流产业崛起;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成功创建4A级景区,让800年酒香飘出一个个新业态。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进贤县初步构建了“南工北农中商贸”的产业格局,产业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抓创新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记者来到洪达集团洪韵医疗产业园,3条德国进口的全自动化血液透析管路生产线即将投产,投产后产值将突破50亿元。“通过自主攻关,我们掌握了膜丝的生产工艺,质量不低于进口产品,将打破进口产品市场垄断。”洪达集团总经理王海银告诉记者,公司这些年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转型。

  近年来,进贤县紧盯“产业质变、实力前移”工作目标,围绕医疗器械等传统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进贤县加强产学研科技协同创新,推动江联重工、申安亚明、军山湖生态农业三家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洪达医疗与上海理工大学等产学研技术合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开放格局。同时,发挥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并建设一批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去年,进贤县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1家,增长10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0家(其中医疗器械领域18家);组建院士工作站3家、产学研基地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专利申请量完成848件,同比增长48.3%,专利授权量完成531件,同比增48.3%。

  在总投资5.6亿元建设的江西锦宸医疗项目中,一个集医疗器械产业产学研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形成,将提供高效专业的消毒、灭菌、物流配送和医疗器械租赁服务,为医疗器械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在五世同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了国内首创的医疗器械垂直平台“一起健康网”,以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平台推广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器械”新模式,创造了去年“双11”单品牌销量过亿元的佳绩……

  如今,走进进贤县,136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家全国医疗器械企业百强,规上企业36家,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催生出新气象,正朝着“千亿产业”梦铿锵前行。

  抓招商

  一批央企项目抢滩布局

  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如何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

  进贤县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组建由县级领导牵头的“闽三角”“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招商工作组和四支相应招商小分队,围绕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开展驻点招商、敲门招商,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变“粗放招商”为“高端对接”。

  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5家企业落户进贤县,世界500强中国机械集团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项目、中铁中基项目等央企项目纷纷抢滩布局,为进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进贤县组织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5场,外出招商138批次,引进落户了总投资20亿元的深圳科莱电子、总投资10亿元的美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总投资4.5亿元的湖南泰瑞医疗设备等优质项目,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共引进项目64个,签约资金249亿元。

  同时,进贤县坚持大招商,提升存量,引进增量,调整优化现有招商模式,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探索“合作办园”“共建园区”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支撑进贤县产业发展。到2020年,进贤县将引进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5个,投资总额3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30亿元项目9个,30亿元以上项目4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进贤;经济发展

进贤县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实现精彩蝶变

近日,2018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县(市、区)名单发布,进贤县入选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2018年1-4季度江西核算季度快报》公布,进贤县以362.7亿元,闯入全省各市县GDP前十强,名列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