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码”当先 “码”上应急

2019-05-06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5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今年以来,南昌局赣州工务段在全段范围内开展了17场防洪应急演练、3场防胀应急演练。4月29日,段安全科副科长向怀超又要出发去现场提前预报“故障”。他坐上汽车,告诉司机刘永福:“我们去京九线上行K1822+100公里。”

  只见刘永福从衣兜里掏出一本印满二维码的小册子,找到标记着“兴国线路车间”——“南塘工区京九线上1821+050”的二维码,再打开手机一扫,“滴”一声响就出现了百度地图精准定位,随即显示出行车路线。

  “用了很多次啦,每次定位都很准确。真是一“码”在手,道路全有啊!”汽车司机感慨道。

  向怀超接过话:“最重要的是,有了这本小册子,万一线路上出现什么紧急情况,我们就能确保应急抢修的车辆、人员和机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为什么这么说呢?

  众所周知,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铁路沿线都安装了栅栏网封闭。即便是铁路工作人员,也只能通过预留的技术通道门进入作业地点。该段管辖范围内的技术通道门共有550个,平均每个线路车间有50个。本车间的司机要记清这些技术通道门所在的里程,以及行车路线都难,就更别提段里的司机了。所以,每次要到现场检查,司机都要打电话询问当地工长:技术通道门在哪个里程,路线怎么走?既耽误时间又容易泄露检查行踪。

  如今,扫码支付、扫码共享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互联网这么方便,我们何不也通过定位技术通道门,生成二维码来找路呢?这样既方便车间班组安全生产用车,又方便各级检查人员和段把关人员准确定位、顺利到达。还能补强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应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年初,分管安全的副段长聂兆生一提议,就获得了其他领导的一致认同,并由段安全科、各车间迅速贯彻执行。

  该段用一个月的时间,以全段所有技术通道门为基准点,将地址二维码点对点、一个不漏地采集完毕,并按照所在车间、班组、里程编印成一本小册子,连同电子版一起分发给全段汽车司机。这样,无论是常规作业还是突击检查、应急处置,一“码”当先,就可以“码”上开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工务段;二维码

一“码”当先 “码”上应急

今年以来,南昌局赣州工务段在全段范围内开展了17场防洪应急演练、3场防胀应急演练。4月29日,段安全科副科长向怀超又要出发去现场提前预报“故障”。他坐上汽车,告诉司机刘永福:“我们去京九线上行K1822+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