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单里的改革密码

2018-12-19 15: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机务段火车司机秦健,从1993年至今,25年手工粘贴了5本工资单,生动记录了铁路工人收入的一次次大跨步,也透露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更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

  “第一个月工资311元。”秦健指着资历最老的那一个工资单。那个时候,大米1毛5一斤。按照购买力来对比,十八岁的秦健拿到手的收入,可不比现在的“金领”差。

  “一个信封,一叠现金,外加一条工资单,还得带着自己刻的图章过去。一手交钱,一手刻章,当面点清,出门之后,就默认为‘交接仪式’正式结束。”秦健回忆到。“现在不要太方便,手机APP直接查账工资,移动支付说明的,都是‘秒’的速度。”

  96年,收入破千。04年,收入破两千。当年9月,收入破三千。再到06年,收入跨过四千……。

  秦健说那个时期的收入,和货运运输快速发展有很大关系。中国正通过了WTO贸易协定,并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直接加大了各种物质流通的速度,货运列车开行随即日益增多。在追赶效率的那个年代,秦健这些火车司机们,可谓是“一马当先”。

  计划经济时代,分房被认为是一种福利,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九十年代,工资单增加了“公积金”项目,那时的大环境下还显得可有可无的。如今,国家已发布诸多惠民政策,鼓励人们提取公积金用以购买心仪的住房。

  “每月还房贷942.79元,公积金付款942元,剩下的7毛9分钱,我自己‘如数奉上’。”秦健笑着说到。上班多年,秦健的公积金已经是当初的几百倍,这也推动了他置业计划。通过勤恳的劳动,购置了当地繁华地段的复式楼。

  当了25年火车司机,秦健共拥有3本驾照,驾驶过蒸汽、内燃和电力三种机车。在工资单上也有一笔奖励与机车同步变化,分别是节煤奖、节油奖和节电奖,一字之差为老百姓带来出行的变化。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改革;开放;见证;铁路

工资单里的改革密码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机务段火车司机秦健,从1993年至今,25年手工粘贴了5本工资单,生动记录了铁路工人收入的一次次大跨步,也透露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更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