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民营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8-12-17 10: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峡江12月17日消息(通讯员胡克忠、席丽辉、陈福平)近年来,峡江县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不断加大政策力度、拓展融资宽度、提升服务温度,按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快进键”。在峡江经济版图上,民营经济已经从昔日的“草根”逐步成长为“大树”,撑起了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今年1至10月,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38.64亿元,占全县GDP的58.2%;民营企业纳税9.81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5%。

  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峡江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峡江县“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及《峡江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破除不合理的行业准入限制,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坚决破除影响阻碍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的“玻璃门”,做到民企和国企、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一视同仁。同时,放宽新注册企业登记条件限制,为创业创新提供便利的工商登记服务。目前,该县有民营企业2260余家,个体工商户6000余户,各类专业合作社440余户,吸纳城镇就业近2万人,成为全县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此外,该县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在全面落实省130条、市26条的基础上,出台了县30条,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给予减免、补助、奖励、贴息等,使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峡江县持续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用好用活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转贷基金和育财担保等融资平台,拓展融资宽度,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快更优的融资服务。同时,优化贷款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最大限度方便企业获得贷款。该县还建立贷后管理定期会议制度,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共同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变化情况、研究评估企业贷款风险状况和帮扶措施,及时了解企业变化,帮助企业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今年以来,该县共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22.41亿元,其中财园信贷通2.01亿元、惠农信贷通1.39亿元、物流业贷款2.29亿元。

  为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峡江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门服务、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为加大帮扶力度,该县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级领导带头,深入走访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为企业精准“号脉”、精准施策,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任务,落实帮扶举措。同时,对每家重点企业明确帮扶县领导和帮扶单位,按照定点、定人、定责、定时的“四定”原则,为企业提供落地、建设、生产等全程“保姆式”帮扶服务。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该县纪委监委及政法机关加大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行为,大力查办对企业乱作为和不作为的案件;全力维护好企业建设施工秩序,坚决依法打击阻挠施工行为,对拒不改正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非法阻工、无理取闹的行为依法处理,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峡江;民营经济

峡江民营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峡江县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不断加大政策力度、拓展融资宽度、提升服务温度,按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快进键”。在峡江经济版图上,民营经济已经从昔日的“草根”逐步成长为“大树”,撑起了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今年1至10月,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38.64亿元,占全县GDP的58.2%;民营企业纳税9.81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