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飘江西 网联赣鄱

2018-05-17 14: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

  进入新时代,致力推动大数据、移动物联网等产业发展的江西已完成了从“触网”到“上云”的转变。在此过程中,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电信”)鼎力支持,它依托最懂云的网和最懂网的云,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踏着”天翼云一路向前。

  安全:“最强大脑”让大数据在云端平稳流动

  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是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的主力军,是信息基础建设的提供者;作为国内最早和最大的云服务商之一,中国电信是云服务领域的“国家队”,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

  迎接新时代,拥抱大智能。近年来,江西电信抓住新兴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快速崛起的历史机遇,将云计算列为一项基础战略性发展产业,并通过构筑产业生态圈、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打造差异化优势等为抓手,为我省云计算产业注入新动力。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31日,江西电信联合华为公司发布天翼云3.0,旨在构筑新兴ICT产业生态圈,重点打造行业云产品。

  在天翼云帮助客户实现云间高速互联的背后,云端数据的稳定和安全如何保障?走进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这个问题的答案便跃然纸上。

  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一期工程位于江西电信第二长途枢纽大楼,是云计算资源池提供地、云服务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汇聚地、大型数据灾备中心,也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基地,可以称得上是协助江西电信提供云服务的“最强大脑”。

  “发电机组引入3路一类市电,保证不断电;动力中心安排18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保证7*24小时视频监视不缺位。”江西电信网络运营支撑事业部动力支撑中心主任刘国荣介绍说,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一期工程机房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现有2000多个机架,5000多台物理主机,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达到600G,可为政府部门提供云数据中心、政务云等服务,为行业用户构建视频、医疗、教育、物流等云服务平台。二期工程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现还在建设中。

  目前,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云平台已承载的业务范围涵盖江西综治系统、智慧西湖、天网工程、南昌12345热线、精准扶贫等400余行业云平台。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江西电信的云堤平台可防止网络攻击,在提供正常流量的同时,能及时堵住非正常流量。

  可靠:合作联动让“互联网+”服务更专业

  近年来,基于大数据种类多、容量大、产生速度快的特点,江西电信采用国际主流先进技术,针对我省工业、医疗、教育、环保、农业、综治等重点领域建设数据资源池,使得“智慧江西”渐行渐近。

  去年开始,国药集团江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江西电信在“医疗云”领域开展合作,这几日,该公司总经理杨勇一直在为双方合作打造的医疗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而忙碌。

  “我们计划合作搭建分级诊疗、协同医疗、综合管理三大平台,构架全区域医疗体系,做到数据共享共用。”杨勇认为,“医疗云”有助于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分级诊疗,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提高医疗服务的协调性、连贯性、整体性。

  与杨勇一样,铅山县委书记周金明也是江西电信智能用户。今年3月30日17时,周金明通过上饶公众APP(专业版)进行日常工作巡查时发现,省定贫困村河口镇高岭村网格员反映希望拓宽合作社农产品销售渠道。获悉情况后,周金明立即与浙江销售商联系,当天就解决了这一难题。据悉,目前,该县主要领导都已下载安装使用上饶公众APP,以此调度开展工作成为新常态。

  实际上,上饶公众APP隶属于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云平台,后者是江西电信及上饶分公司省市两级高校联动、聚集社会治理信息化需求的创新实践,是“互联网+政务”的创新探索,主要包括“一中心,两APP”,即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和上饶公众专业版、公众版APP。

  统计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线以来,上饶市共处理事件22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4.12%,该市共发现各类矛盾纠纷6879起,其中成功调处6695起,调处成功率达97.33%。

  好用:共享“一片云”缩小城乡差距

  村小、教学点师资有限,学生难享优质教育资源,这曾是压在上饶信州区灵溪中心小学校长叶华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如今,有了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这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叶华强说。

  作为信州区逸夫教育集团成员之一,灵溪中心小学本级1000多名学生可以通过云端与上饶市逸夫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与此同时,灵溪中心小学下辖的村小、教学点也有机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逸夫小学校长马艳表示,根据教研片区“1+4”模式安排,逸夫小学要在教学教研方面带动4所相对薄弱的学校,其中包括灵溪中心小学。2016年3月份,逸夫小学正式使用教育云,该校翼传媒(校园电视台)、同步课堂、校园微门户等教育教学以及家校互动的应用全部搭建在天翼教育云上。“云端优质资源可以实现快速获取与共享,城乡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实现在线交流。”

  在上饶,除了教育能“上云”,在创新农村交管模式上,该市也与江西电信合作开发了云平台。据上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饶市公路总里程2.1万公里,其中县道3071公里、乡道 5448公里、村道9248公里,农村道路占比85%。为缓解农村警力不足压力,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上饶交警于2017年8月搭建“两站两员”信息管理平台。

  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上饶市已建成交管站163个,劝导站1698个,覆盖率达100%,共有交管员588名、劝导员6126名。从数据来看,2017年9月到2018年4月,上饶市农村共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608起、死亡192人,环比分别下降11.63%、14.29%。“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信息管理工作体系,可以让科技元素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中大显身手、大放异彩。”

  登录上饶“两站两员”平台可以发现,该平台具备多重功能,其中包括实现对农村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重点单位、重点路段和问题隐的信息采集、建档和监管;督促农村群众办牌办证、按期审验、车辆年检、违章处理等。(万仁辉 汤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电信;云网融合;天翼云

“云”飘江西 网联赣鄱

“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