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港毛笔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唱响“文笔”品牌

2018-05-16 16: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进贤5月16日消息(万朝晖)2018年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5月10日至5月12日在上海举行。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农耕笔庄作为江西自主非遗品牌参与了此次博览会并进行了文房四宝制作技艺展示。

  农耕笔庄庄主邹农耕是毛笔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在“华夏笔都”文港镇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展示毛笔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邹农耕根据文献资料和历史遗留下来的毛笔实物,潜心研究历代毛笔制作技艺,丰富了当代中国毛笔的文化内涵。2006年农耕笔庄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评定为“中国十大名笔”。

  三天的展会期间,农耕笔庄的技师展示了毛笔制作的流程,流畅的操作、熟悉的技法、“尖齐圆健”四德兼备的文港毛笔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关注和赞誉,观众达到上万人次。农耕笔庄的毛笔作为江西馆的礼品也受到嘉宾的热烈欢迎。

  邹农耕说:“能代表江西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表明文港毛笔制作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我们将抓住这个机会,坚持传承和创新并重,把文港毛笔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

  据了解,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塑造中国自主品牌的良好形象,扩大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因而在全国范围内仅遴选50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而按照组委会要求,本次参展的江西企业均通过严格、严谨的企业筛选、厅局级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并且征求安监、环保、质监等部门的意见后,报省政府批准,最终遴选出来的。江西省围绕“生态江西?绿色品牌”的主题,精选了14家企业参展,并精心组织特色活动,在“品博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我省整体区域品牌形象,宣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文港毛笔;自主品牌

文港毛笔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唱响“文笔”品牌

2018年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5月10日至5月12日在上海举行。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农耕笔庄作为江西自主非遗品牌参与了此次博览会并进行了文房四宝制作技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