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爱上千年李渡酒文化

2017-09-20 14: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老外品尝李渡原浆酒

  央广网进贤9月20日消息(王露璐 万朝晖)“真是太美妙了,这是一次难忘的中国酒文化体验!”

  9月19日,参加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商务官员江西考察交流会的15个国家的近50名代表走进江西省进贤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感受国宝李渡的厚重历史、沉浸式的体验白酒文化。

  进贤县李渡镇地处抚河下游,水冽泉甘,用来酿酒醇厚馥郁;赣抚粮仓,大米细腻圆润,晶莹剔透。抚河水,赣抚粮,造就了李渡2000多年的酿酒历史,自古就有“酒乡”之美称。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是2002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2006年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作坊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遗物最多、遗迹最全、延续时间最长、最富有鲜明地方特色工艺的白酒作坊遗址,至今仍陈香绵延,窖香四溢。

自己动手,调一瓶自制白酒

兴致勃勃展示自调酒

  一走进白酒作坊遗址,这批外国友人就被淡淡的酒香陶醉。一根酒糟冰棒、一个酒糟鸡蛋,一杯原浆酒,让来宾对千年酒乡有了初步体验。走进百年酒库,看到一缸缸上百年前的老酒,更是让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商务代表啧啧称奇。

  在直观了解了中国白酒传统生产工艺之后,李渡酒业独特的“自调酒体验”引起外国友人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动手,兴致勃勃地当了一回“调酒师”。按比例装入不同年代的基酒,加入调味酒,装瓶、压盖、贴标签,一瓶自己调制的白酒就完成了。

  “我要把这瓶酒带回去,让我的家人尝尝我亲自调制的中国白酒。”来自波黑的马伊达·贝西洛维奇兴奋地说。

  在座谈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商务官员纷纷与李渡酒业董事长汤向阳对话交流,探讨中国白酒的独特工艺,并希望这么有特色的白酒能够出口到他们国家。

  来自南苏丹商会的曼约克说:“李渡白酒味道很像龙舌兰酒,在我们那里一定会很受欢迎。如果有可能,希望和李渡酒业合作,引进生产工艺,让非洲的朋友也能喝到中国李渡的白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老外爱上千年李渡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