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吹响工人先锋号

2017-06-29 23: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赣州工务段龙回线路工区创建江西省“工人先锋号”小记

  央广网赣州6月29日消息(杨莹青)6月14日,从江西省总工会传来喜讯,南昌铁路局赣州工务段信丰线路车间龙回线路工区喜获全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6月29日,路局安监巡视组和这个段工会主席温正三来到该工区进行授牌仪式。班组自1996年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路局“三线”建设示范点、路局“十大美丽站区”之一、南昌铁路局“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赣州工务段龙回线路工区喜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

  龙回线路工区担负着京九铁路26公里的养护任务,全班共有职工11名。这11名职工组成一支年青有为、充满热情、乐于奉献的团队。 工区自1996年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路局“三线”建设示范点、路局“十大美丽站区”之一、南昌铁路局“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作为京九铁路南线的安全护卫者,龙回线路工区的职工们甘当“铺路石”,以确保铁路安全为己任,不畏严寒酷暑,日以继夜,栉风沐雨,坚守在偏远的铁路一线。围绕重点工作,把握季节特点,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状态分析,消除萌芽隐患,夯实铁路安全基础。特别是赣南雨季长,夏季长,铁路防洪、防胀压力大,他们加强巡守,真正做到“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铁路畅通,为旅客带来了平安。截至2017年6月30日,实现安全生产7600天。

  京九铁路虽然是普速铁路,但是列车运行密度逐年增大,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龙回线路工区向高铁看齐,他们按高铁标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按照周期严格检查设备保证不漏项,为班组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准确分析病害提供第一手资料;根据动态检测数据,现场调查后再计划作业,重点整治线路状态不良处所;总结整治效果,提高处理能力,解决了一些长期不能解决的顽固性病害。全年线路动态检查平均优良率达到100%,线路质量保持稳定。

  龙回线路工区不仅在实干巧干中夯实铁路质量,还以争创一流素质、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五个一流”为目标,认真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他们在强化人员素质、提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工区制订了以“每日五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为核心的学技练功计划。每天利用分工会时间抽查业务知识题,每周进行一项实作训练,隔月举行理论与实作考试检验学习成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区很快就“杀”出了一匹黑马——青工曹国建在2016年全局线路工项目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二名。

  除此以外,共建家园安稳人心是龙回线路工区的一大亮点。该工区地处信丰县龙回镇,2014年前工区生活条件艰苦,加之异地职工通勤回家,得搭乘“摩的”跑3公里土路到国道旁,再坐2小时班车到赣州乘坐火车。高速公路开通后,走国道的班车也越来越少,本来激动人心的回家之旅变成了辗转苦行。不少通勤职工都难以坚持,申请调离。

  2014年后,龙回线路工区被列为赣州工务段“三线”建设及“美丽工区”示范点。工长带领全体职工齐心协力打造美丽家园,坚持每天利用班前30分钟、班后一两小时的时间,自己动手开荒绿化、栽瓜种果。建家关键在守家。为了保持“美丽工区”的环境,工区立下规矩:大家轮流值日,互相监督,做得不好罚连续打扫一周。这一招还真管用,大家自觉遵守,工区环境令人赏心悦目。环境的变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职工的内心。从建线之前,职工恨不得逃离到现在对家园的坚守和热爱;从不好意思谈工区到引以为豪……处处可见家园建设带来的喜悦。

赣州工务段龙回线路工区喜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

  行动终结硕果,努力换来感动。龙回线路工区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精神和出色的业绩,被江西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此荣誉的获得,是对龙回线路工区最好的褒奖。龙回线路工区将以“工人先锋号”的标准严格要求,用实际行动确保铁路平安、畅通,充分发挥“工人先锋号”示范、引导、带动和激励作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用坚守吹响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