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迅马科技VR领航高歌

2016-12-21 14: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2月21日消息(虞春雷)日前,在刚刚闭幕的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主展览馆大频幕上,一部名叫《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官方VR精彩亮相,吸引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内的海内外领导和企业家的管饭关注,纷纷进行现场体验。这是一部怎样的作品?又是通过怎样的技术来展现的江西美丽风光绿色发展的呢?制作这部VR作品背后又有哪些故事?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江西迅马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江西财经大学汪翠芳教授。

  创新创业,绽放科技之美

  汪教授如今已经是创业明星了,刚刚拿到全国财经类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得她,还是团省委重点推荐的创业导师和创业明星。

  其实大家对迅马科技并不陌生,今年十月,第四届江西旅游博览会上,由江西迅马科技,限公司和江西日报社联合研发制作的《探秘海昏侯大墓》VR亮相,引起了巨大风暴。省内媒体竞相报道,中央电视台予以采访报道。省委秘书长朱虹亲自到公司指导体验VR,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后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省委书记鹿心社等的陪同下, 还在江西日报亲切接见了汪教授,并关注这部VR大片。此外,美国苹果公司所在地库比蒂诺市市长亲自考察迅马,并带来美国硅谷商学院的资本方,对迅马表现出极大地兴趣。

  迅马科技公司如今在江西乃至全国VR内容研发制作上,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正在记者采访的期间,迅马科技团队成员在上海江西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上进行展示江西特色农业生态的VR,吸引上海市民的广泛关注。

  汪教授说:《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是迅马科技今年打造的又一拳头产品,也是省委省政府对迅马科技的一种信任。我们可以说做到了尽善尽美,当然也因为研发制作时间确实太紧张,而中途变故又多,导致有一些地方的瑕疵,但也可以理解。至少各位领导和广大市民体验反馈来说,是非常成功的。

  精益求精,确保完美呈现

  “江西小伙”余福才是迅马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技术核心人物。他因从深圳回南昌创业搞VR而被媒体称为“江西小伙”。

  余福才说,今年国庆节前夕,我们和省商务厅进行了对接,就制作绿发会官方VR事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用VR展示江西绿色生态,还要有沉浸式和交互式的体验,并且运用在国际水平的展会上,这无疑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创作文案上,我们修改不下六次,然后在VR三维制作、程序开发和交互设计上,第一稿稿出来后,几乎完全颠覆,重新研发。后来吸取各方意见,精益求精,把这不VR作品以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因为这代表了江西VR企业的水平,容不得半点马虎,汪翠芳教授说。虽然这个项目研发制作的合作经费很少,但是我们基于为江西绿色发展服务的理念,抛弃完全的商业合作模式,以近乎大部分自掏腰包搞研发,一小部分政府支持的形式完了该项目的制作。

  本部片子我们充分运用了江西元素,又以国际化的视角,进行了VR叙事。这是很有难度的,就比如说如何用VR拍电影一样,技术和创意都是难题,后来被我们一一攻克。

  谈及未来发展,汪教授状态极佳:江西在VR产业发展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扶持力度很大,创业氛围浓厚,人才也逐步聚集,这让我对这个行业更有信心。

  强强联合,打造顶尖水平

  在研发制作《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期间,迅马科技为了能够更好呈现本VR作品的视觉感官体验,运用了多元化方式来展示,还和江西720航拍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南昌云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开了合作,在展现庐山天下秀、三清天下绝的表现上,运用了云悟无人机航拍的720全景图片,有效地表现出江西的秀美风光和壮丽景色。

  云悟公司负责人陈有明说,迅马科技是江西VR内容制作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双方合作,我们为展会提供优秀的720全景作品,向全球展示江西的风貌。未来可以肯定,同样作为VR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将会有更多的合作。

  江西虚拟现实资深研究专家、省社科院特邀副研究员吴敏认为,强强联合也好,抱团取暖也好,江西的VR产品愈来愈多的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的配置,这是好事。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迅马科技;VR

做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迅马科技VR领航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