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水利枢纽,位于“千里赣江极狭处”,即赣江中游峡江县巴邱镇上游4公里处,于2008年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立项投资建设,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两核两控”首先开工建设的省重点工程,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有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小三峡”。

  据了解,水库坝轴线总长845米,最大坝高30.5米,正常蓄水位(黄海高程)46米,设计防洪高水位49米,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9台36万千瓦,年发电量11.42亿度,船闸设计千吨级,属低水头、大流量重力坝电站。工程于2009年9月奠基,总工期6年,2015年8月全部工程完成。静态总投资93.39亿元,其中枢纽主体工程投资31.28亿元,库区防护、移民安置及征地补偿62.11亿元,是目前江西省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该工程极大地提升了下游防洪标准,南昌市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赣江下游赣东大堤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渠化枢纽上游航道77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2.9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