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4月14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王美梅、康国洋)“弯着瘦弱的身体,正在忙碌着种植油茶”,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廖玉梅本人时的情景,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却坚强地扛起了家庭所有的重担,感动这遂川这片土地。廖玉梅户自列为贫困户以来,一路靠着勤劳吃苦的宝贵品质一点点的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按照她本人的说法,没有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就没有她现在的幸福生活。

  身残志坚勤来补

  因前几年在石材企业务工受伤造成手残疾,加上家中还有患有疾病的丈夫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丈夫患有精神疾病,不仅啥事都帮不上忙,而且长期需要人看护照顾。面对家庭的重担,廖玉梅没有退缩,更没有逃避,而是用这双勤劳的双手支撑起整个家庭。在禾源镇及谷团村干部的帮助下,现在的廖玉梅身兼多份工作,既是一名生态护林员,又是一名企业聘用保洁员,年工资收入可达1.6万元。在村庄的森林防火和保洁的岗位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不管雨天晴天,她都一直在岗位上”劲旅保洁公司负责人郭沛生说道。

  脱贫育希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所有父母的期望,廖玉梅也不例外,她从小教育两个孩子要自强不息,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在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儿子也很争气。大儿子考取了南昌航空大学,小儿子正在就读于思源中学,在校成绩优异,这让她甚是欣慰。每每想到自己的两个孩子都不自觉地露出开心的笑容,深知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致富有门路

  连续三年来,禾源镇充分发挥山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近日廖玉梅刚领到了禾源镇免费发放的油茶苗,为了提高油茶苗的成活率,她冒雨抓紧时机在山上种植。据统计,廖玉梅现种植油茶面积达到了10余亩,三年后将实现产值1.2万元左右。另外她还利用家处于村十字路口的优势,开起了“小小”便利店,不仅为村民提供一份方便,而且自身也多了一份收入,年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可以说,她真正实现了一个贫困户到小康户的完美蜕变,乡亲们说到廖玉梅,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